学生动态

学院学生清明节向孙健初先生像献花

作者:徐明权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213


学生为孙健初先生像献花 赵运摄影

 2020级全体学生写给孙健初先生的一封信 赵蔚然摄影

徐守余教授为学生讲述孙健初先生光辉事迹 赵运摄影

 44日上午,在工科楼C座南侧孙健初先生汉白玉雕像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向孙先生像敬献鲜花,缅怀先人、以励后辈。学院徐守余教授、2020级辅导员徐明权,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献花仪式。献花仪式由王浩、刘牧原同学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献花仪式开始。本研一体(地学类)2001班王浩带领大家回顾了孙健初先生的生平,先生是第一位跨越祁连山的中国地质学家,探明并开发了玉门油矿,建成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是中国石油地质的奠基人。培养了中国第一批石油地质人才。在场师生对先生的事业与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依次为孙健初先生敬献素菊。

资源勘查工程2001班刘牧原朗读了2020级全体同学写给孙健初先生的“一封信”,在信中向前辈汇报了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地球科学及石油勘探技术的进步、同学们入学以来的成长和今后的志向。“先生您当年发现玉门油田时,白天在野外踏勘,晚上回到蒙古包里点上蜡烛绘图计算。现在我们可以在高端实验室里开展科学研究了,但一定会把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国家发展贡献属于我们勘探尖兵的力量!”

徐守余教授深情讲述了孙健初先生以极大的热情,钻研筹划,把全部心血和聪明才智倾注在我国的石油勘探事业的光辉历程,同时追溯了学院建院以来在祖国石油工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学科文化课。“同学们,沐浴在孙健初先生等老一辈石油勘探家的精神光辉下,你们将成长为新时代的勘探尖兵,要苦练本领、厚积薄发,不惧风雨,勇敢地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徐守余教授话语间流露着对同学们的殷殷期待。

本次纪念活动旨在引领地院青年铭记历史,从老一辈石油勘探家的伟大事迹中汲取砥砺前行力量,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