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纽芬兰纪念大学Karem Azmy教授应邀作“地球化学在沉积岩成岩中的应用”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872

Karem Azmy 博士学术报告现场 刘金帅摄影


1231日晚,应我院董春梅教授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地球科学系的Karem Azmy教授做客地学讲坛166期,作题为“Application of Geochemistry in Diagenesis of Sedimentary Rocks”的线上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及国内外同仁相互交流,共享了一场跨年学术盛宴。

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需求推动了储层成岩作用研究的发展,如何解读胶结物中的流体信息、分辨成岩矿物的物质来源是开展储层质量评价、预测和建模的基础。Azmy教授阐述了如何综合利用地球化学数据识别海水、大气降水、盆地深部流体及混合流体在盆地演化中的成岩记录。结合三个白云岩及砂岩储层研究实例,介绍了利用自生矿物包裹体、同位素、主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数据及其规律,确定成岩流体类型、判断盆地的流体来源、活动样式、氧化还原程度及成岩演化程度等。针对与会者提出的沉积岩中包裹体测温校正、碳氧同位素演化规律性以及包裹体气体组分的测定和成岩指示意义等问题,Azmy教授与大家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并作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有八十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Karem Azmy博士, 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7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取得地球化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就职于渥太华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哈里里德环境研究中心、 瑞士巴塞尔大学同位素实验室,与我校山东省油藏重点实验室在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储层成岩作用研究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Azmy教授从事低温地球化学研究近30年,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4700余次,在成岩流体重建、白云岩化及古气候领域卓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