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Lutz Gross在线讲授地球物理Python编程及应用课程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953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


1123日至2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Lutz Gross博士应邀做客地学讲坛161讲,为我院师生在线讲授了地球物理Python编程及应用课程。

Gross博士详细讲解了Python语言编程中的基本概念和编程思想,包括程序基本结构、函数、循环、数组等的概念和实现,以及文件的读写和数据的可视化。并针对具体的地球物理正反演问题,讲述了正演模型的网格剖分、正演模拟、非结构化网格反演等方法的具体编程等问题。Gross博士的讲课充分结合了Python语言在地球物理领域的应用场景,讲课过程结合具体编程问题边演示边讲,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Gross博士在讲课前准备了专门的课程资料和工具包,学生得以在笔记本电脑上边听边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Lutz Gross,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1989年获得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曾在CSIRO数学和信息科学部、梅西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地球物理和数学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地球物理、数学计算和并行计算等。研究兴趣是地球物理资料的大尺度联合反演,在地球物理数据方面,目标是在一次反演中为一个区块引入所有可用的地球物理数据集,数据集包括位场、电磁和地震数据,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开发计算技术和算法;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业著作1本,参与编写著作3本,申请国际专利 2项。

(作者:曹丹平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