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练就过硬本领,展现青春担当

作者: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0

——地学院团学组织持续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同学成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不断弘扬疫情防控期间广大“90后”、“00后”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作为精神。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为工作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为行动纲领,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学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以组织力为支撑、以引领力为牵引、以服务力为推动的生动局面,全面协同发力,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充分展现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优笔妙作展风采,线上学习掀热潮

受疫情影响,线上学习成为热潮,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学院学生专业本领,地学院学生会结合当前疫情条件下“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相关要求,精心策划并组织“热爱祖国大好河山--我为家乡地质遗迹代言”、“线上课堂,笔下梦想”课堂笔记评选等活动,鼓励学院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探家乡地质遗迹,强专业学科特长

为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地质的专业热情,增进广大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地学院学生会开展“热爱祖国大好河山--我为家乡地质遗迹代言”活动。学院学子通过地质素描、文献综述、地质动画等多种形式“云游”江南的山水美景、西北的大漠戈壁等全国多个省份的典型地质遗迹和充满历史风情的千秋故事。获奖学生地物1902吴晓琴在谈及自己的参赛收获时说到:“通过参与本次‘我为家乡地质遗迹代言’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家乡地质现象的认识,同时也很大程度地巩固了我的地学知识。我认识到:前路漫漫,学海无涯!”

我为家乡地质遗迹代言作品(左:地质素描图,右:原图)

我为家乡地质遗迹代言作品(演示文稿)

    2.线上课堂勤动手,笔记书写促提升

青春不留白,笔下展风采。为促进线上学风建设,鼓励同学们做好线上学习,提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让勤记笔记,记好笔记成为习惯,地学院学生会开展“线上课堂,笔下梦想”线上课堂笔记评选活动。笔记涵盖高数,英语,大物,近现代史等多门学科,内容详尽丰富,字体隽秀优美,条理清晰,简洁明了。参赛学生通过书写课程注解,构建思维导图,梳理逻辑线索,重构知识体系,绘制标本图谱等多种形式地展现了学院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层出不穷的创新意识,从而展示了不同专业的独特风彩。笔落盈尺之间,尽展课堂风华。参与活动学生勘查1903吴阳说道:“看了其他同学的笔记,我感觉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

笔记评选活动宣传海报

笔记评选活动作品

    3.谈古典文学著作,扬中华传统文化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进一步激发石大学子的阅读热情,地学院和文法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文墨书香线上讲座暨传统文化季之阅读与传统讲座”。青岛市古典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院副院长魏学宝教授出席讲座,从中国的传统阅读文化谈应有的阅读价值观和阅读精神,并分享自己阅读经典的感受和经验。在讲座中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讨论的形式激发学生关于阅读的讨论,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经典和魅力。汉语1902董方园表示:“从讲座中收获如何读书,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主持人勘查1803王炜总结道:“读书就像是精神层面的示范,在作者的意识中不迷失自我, 做一个单纯的观赏者、欣赏者,一切完全从兴趣出发,不计较得失,我想这也是读书应该有的模样。”

文墨书香线上讲座宣传海报

文墨书香线上讲座同学评价截图

4青年之声同唱响,五四精神共传承

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抗疫的背景之下,学院学生会举办“五四青年,共战决疫,中国加油,世界加油!”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诗歌朗诵活动。广大地院学子积极参与,富有情感的诵读为今年五四纪念活动增添色彩。活动组织者资源1903张向智说道:“五四运动以来,青年都是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最少保守思想、最富于创新精神的力量。在这次防疫中,青年承担责任,成为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重温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诗歌朗诵活动宣传海报

五四青年诗歌朗诵活动截图

二、云端再有歌舞起,青春奋斗不停歇

用音符汇聚力量,激发师生抗击疫情的斗志;以舞蹈愉悦生活,提振师生相信未来的信心。疫情居家期间,地学院本研艺术团通过“云主持”、“云链接”、“云表演”等多种节目形式,充分展示了地学院师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追求卓越的奋进品格,彰显了地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必胜信心和担当作为。

1“疫”期艺会向美行,心怀家国致敬意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以来,疫情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地学院青年亦是积极投身基层战役,用每个人的力所能及,为这场战役贡献了青春力量。初夏忽至,地学院本研艺术团启动“云”端畅想,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直播。通过黑龙江大庆、山东滨州两地连线“云主持”,所有演职人员身居祖国20余个省市进行“云表演”,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为所有不能相见的师生献上祝福,让所有互相牵挂的挚友线上相聚。同时,“暗夜”、“破晓”、“曙光”三个篇章也表达出学院学子对抗击疫情过程中“逆行者”心怀家国、不畏困难的敬意。演出一经开播,反响强烈,近4000名观众一起在线观看。

乐器合奏-《将军令》

开场舞-《叶问》

古筝独奏-《林冲夜奔》

线上演出直播视频

学院知名学者唐晓明教授演奏小提琴-《牧歌》

2万众“艺”心展风采,声临其境传乐趣

为舒缓学生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同时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地学院本研艺术团特开展“声临其境”配音活动,给学院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彰显个人魅力的舞台。参与者选择自己喜爱的视频片段,用声音诠释想要表达的情感。从英文电影到日文动漫,从中文纪录片到卡通动画片,音音入情,扣人心弦。本研一体班(石油类)1702刘陆在配音的《全民战役》时表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表达出对他们崇高的敬意与关怀。”

声临其境”配音作品展示

三、问答讲堂形式多,线上传媒促成长

为拓展新媒体知识,提高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同时加强同学们“珍惜地球,呵护共同家园”的意识,地院传媒于4-5月特开展H5基础操作培训、地球日主题科普知识问答、“传媒云讲堂”系列讲座等活动,以加强地院学子的人文素养。

1多元发展促提升,在线培训新操作

如何紧随技术发展的脚步,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提升成员能力,开阔学生视野是地院传媒开展相关活动时一以贯之的思想。H5,是一种能够把广告做成场景,通过二维码或者转发链接,让用户更直观的体验活动信息发布的一个全新平台,411日,地院传媒中心特开展HTML5基础设计培训制作,新媒体部副部长傅筱涵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成员展示H5基础操作,为成员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旨在培养更多能够掌握H5基础操作的成员。通过此次培训,参与成员踊跃参与,积极互动,从而达到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目的。

石光系统活动截图

2主题科普云问答,自然环保意识强

2020年地球日来临之际,引导学院学子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也是地院传媒开展相关活动理念之一。地院传媒开展地球日主题科普问答的线上活动,利用地院传媒平台在空间微博进行宣传,结合易班创立题库进行线上问答,利用活动群监督学生打卡。此次活动结合学科特点,包括地球日常识,环保和地球科学知识以及自然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题目。科普知识问答吸引来自各年级共计近百人的学生参与活动。“很接地气,有趣又丰富”,“地球很奇妙,这也让我明白地球很珍贵,以后会努力学好地学相关的专业知识,去更好保护地球”,活动参与者徐龙雨表示活动结合地学相关的知识让自己有很大的收获,感受到所学的地学知识如此靠近生活。

地求科普日活动海报

3齐聚传媒云讲堂,提升专业新素养

为提高学生新闻写作的能力,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59日晚,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传媒中心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第一期传媒云讲堂,此次讲堂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宣传部指导教师、2010级资源勘查工程校友徐云飞做主题为“新闻写作与素养提升”的培训,地院传媒工作室全体成员、指导教师、各班级及各学生组织宣传人员共同参与此次讲座。徐云飞针对采访、活动类新闻、会议类新闻等学生记者常见的新闻稿件,做出详细讲解,并就内容、形式、时效性和写作风格四个方面解释常规新闻稿和通讯稿之间的区别。在会议结尾,团委书记霍宁宁总结到:“此次讲座不仅为学生们带来满满的‘干货’,也让对新闻宣传有兴趣的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导向性。”

传媒云讲堂石光截图

传媒云讲堂腾讯会议视频截图

传媒云讲堂活动海报

四、创新实践激潜能,科技抗疫卫家园

疫情防控期间,地学院科创联线上学习不断时,持续开展“地语明灯”系列课程、举办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数字组)、集体学习科技抗疫视频,通过系列活动带领学院学子领会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从而增强同学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1地质灾害频发生,地学视角探真相

为普及常见地质灾害常识,激发学院学子对地学知识的学习积极性,地学院科创联举办“地语明灯”第七讲——敬畏地球活动。活动邀请徐守余,邱隆伟,宋璠,段忠丰四位老师参与讨论,通过“实例介绍+情景带入+专业点评分析”的形式,从地学角度剖析了火山、海啸、滑坡、地面塌陷、水土流失及土地荒漠化六种常见的地质灾害现象,在学习常见地质灾害知识的同时,提高同学们探索地学知识的兴趣。活动历时五天,吸引了一百余名地院学子前来参与,接收到近百份“敬畏地球”征文投稿。“我想我们都应敬畏地球,同时也爱护地球,让我们的家园永远健康永远美丽”,活动参与者资源1702的马勇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总结道。

地语明灯”第七讲——敬畏地球 活动海报

地语明灯”第七讲——敬畏地球 石光活动评价

地语明灯”第七讲——敬畏地球 学生作品

2参赛作品突重围,数字模型展风采

319日至57日,为响应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展现地学院优势学科的竞赛风采,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和运用地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学院科创联协同油气地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地质系、资源系举办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此次大赛由主办以制作数字模型的形式考察参赛者的地学专业知识和建模水平,培养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比赛通知发布之初,全校15个教学院部的101支队伍共计5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短短20天内,竞赛组委会共收到87组参赛作品。科创联指导教师任金恒在总结本次活动目的时谈到:“这次比赛旨在引导学生巩固地学知识,提高软件操作能力,为以后工作或深造打下基础。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赛场由往年的线下转为线上,学生参与度高,作品质量好,探索了我校地学学科竞赛新模式。”

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大赛石光系统截图

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大赛 参赛作品——喀斯特地貌峰林现象

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大赛 参赛作品——牛轭湖,扇状堆积体

第十二届地质模型大赛 参赛作品全局图

五、浸书林墨香扑鼻,阅战“疫”不再孤“读”

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学院学子的阅读兴趣以及放松疫情期间紧绷的情绪,地学院心理工作站举办沉浸书香林,战疫不孤”读“——心理类书籍主题阅读活动。通过阅读心理类的书籍,传递爱与温暖,感受生命与自然的力量。参与者勘查1901王晓海谈及对本次活动深有感触:“这次活动让我的五一假期过得很充实,在良好的阅读氛围下,读完了以前一直找不到时间阅读的一本书,感觉十分的幸福和满足。”

沉浸书香林,战疫不孤“读”石光系统评价截图

活动部分书评、阅读笔记

2全新世界从“心“始,绘画心灵识自我

为了更好的触摸自己的内心世界,发现真正的自我,地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小明开展“新的世界,从心开始”主题心理讲座。在谈及如何认识自我时,赵小明为学生们介绍著名的心理学表格“乔哈里窗格”,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绘画心理学勘查1801李声高对赵小明的讲解深有感触:“通过这次心理讲座,我对绘画心理学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听老师对画的分析,我也对自己的性格、状态有了更多认识,受益颇多。”

新的世界,从心开始”主题心理讲座截图

六、线上辅导进行时,志愿活动传能量

地学院春晖志愿服务队为深入贯彻“延期开学不停学”的理念,与黄岛区中小学、大湾社区的家长、孩子保持亲密联系,为社区孩子开展线上辅导教育。春晖志愿服务队以前期活动为基础,持续在创新“四点半线上模式”上发力。在人员安排上由原来的‘谁有时间谁去辅导’转变为‘每周一轮的排班表’。对于辅导形式,由学生们提问问题进行解答,到主动为学生们提供学习思路,学习方法。更好地促进四点半线上辅导志愿服务项目走向持续化、规范化。

除“四点半线上模式”外,春晖志愿服务队与积米崖小学联系开展线上小组辅导新模式。队员带领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在小组内辅导学生的同时也积极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采取小组辅导的新模式,既达到方便管理的目的,也促进服务队与学生交流合作。

和大湾社区的孩子们一起进步”线上学业辅导活动石光截图

和大湾社区的孩子们一起进步”线上学业辅导活动轮班

和大湾社区的孩子们一起进步”线上学业辅导活动辅导图

积米崖小学线上课堂线上辅导石光反馈

七、宣誓行护旗使命,青春担时代重任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号召新时代大学生国旗护卫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国旗护卫队联合山东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青岛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于53日下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护旗担当”主题活动。学院团委书记霍宁宁在会议最后总结道:在五四新起点上,国旗护卫队成员应加强理想信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担当时代重任,面对考验,加强学习进步。并在此基础上对三所高校国旗护卫队之间的合作交流寄予美好希望。

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护旗担当”线上视频

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护旗担当”线上讨论

八、经纬论坛齐凝聚,云端思想共提升

聆听解老师的讲座让我想起邓小平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国家的制度强不强、治理体系好不好、治理能力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不是靠自己说的,也不是单纯通过理论阐释就能完全令人折服的,最终都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来证明的。”地质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泉程在“云端”聆听解晓燕教授“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题团课后深有感触。426日,地学院团委开展“云端”经纬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晓燕为地院青年学生做主题为“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讲座。解晓燕以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热情向全体听众展现了她对疫情的思考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深度解说,学院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一盘棋的优势,有高效的社会动员力,有坚决果断的防控举措,中国在新冠肺炎战“疫”中的表现令人民安心、令世界称赞。

在全国上下同心战“疫”的特殊时刻,学院团委邀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赵俊担任经纬论坛第九期“平凡中的伟大——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团课的特邀嘉宾,面向团学青年分享战“疫”一线的故事。“赵俊护师是在这次战‘疫’中有血有肉的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爱国敬业的信念,成为最可爱的“盖世英雄”,他们用非凡的勇气扛起了自己心中的责任和信仰,我们也将继续秉承这份信仰,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学院学生梁呈鑫在听完赵俊护师的讲述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经纬论坛线上讲座视频

经纬论坛线上讲座视频

经纬论坛线上讲座视频

九、博韵学堂助科研,解疑答惑拓知识

受疫情影响,学院研究生无法按时返校,为保障学生在家中能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参与开设“博韵学堂”之“油气地学”云端讲坛系列线上讲座,邀请我院在各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教授就近两年在油气地质研究中出现的重点、热点进行分析讲解和答疑解惑。讲座举办10期,内容涉及含油气盆地分析、测井技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非常规油气以及地质建模等众多领域,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开展,参与对象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在读研究生。此次活动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开拓研究生专业视野,帮助研究生顺利开展科研工作。

油气地学”云端讲坛海报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之时对于青年人的寄语,铿锵有力的话语成为学院学子奋发前行的不懈动力。地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带领学院各级团学组织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以一份经得起时代检验的高质量“第二课堂”答卷,展示了当代青年学生的担当精神。

(作者 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