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习近平寄语教师箴言

作者: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754

1.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20145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 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 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 是民族的希望。

——2014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3.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2014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4.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69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的讲话

5.教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01612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201612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7.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

——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8.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2018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9.教师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 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2018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10.思政课教师队伍的6个标准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3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材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