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卢双舫教授团队在页岩气运移过程同位素分馏效应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2589


近日,我院卢双舫教授带领的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团队在页岩气运移过程同位素分馏效应研究领域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页岩气运移过程中碳同位素分馏:机理、表征及其意义》(Carbon isotope fractionation during shale gas transport: Mechanism, characterization and significance)在地球科学领域著名期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文版第4期、英文版第5期)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李文镖博士,通讯作者为卢双舫教授、李俊乾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页岩原位含气量和吸附气/游离气比例这2个关键参数一直以来是石油地质学家们非常关注、正在探索攻关的难题,该论文对页岩气运移过程中的甲烷碳同位素分馏效应进行了系统的实验室模拟研究,尝试将同位素方法应用于评估页岩气关键参数。本次研究首次报道了页岩气运移过程中甲烷碳同位素分馏的四阶段性,建立了同位素分馏一般模式,结合针对性的单一过程解耦实验,阐明了同位素分馏的主控因素及机理。文章成功实现了将同位素方法拓展应用于确定页岩原位含气量和吸附气/游离气比例,同时也展示了利用碳同位素分馏效应定性判识页岩气井生产阶段、优化生产策略方面的巨大潜力。

1. 页岩气生产过程中同位素分馏的一般模式及机理

卢双舫教授团队(由4名教授、5名副教授、3名博士讲师和65名博士生硕士生组成)近几年将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良好的非常规油气领域作为团队研究的重心,特别是将致密(页岩)油气作为团队的主攻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42项,省部级项目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作者:李俊乾、郭雪娇)


相关链接:(中文版)https://doi.org/10.1360/N072019-0156 
     (英文版)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0-019-9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