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亚大陆边缘早白垩世高分辨率科学钻探及资源环境效应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832

参会人员合影

副校长操应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畅松教授主持会议

周瑶琪教授介绍灵科1井的相关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们参观研究岩心

【本站讯】1225日至26日,东亚大陆边缘早白垩世高分辨率科学钻探及资源环境效应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各高校、中科院、中国地调局、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省科技厅、省地矿系统等10余家单位的6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畅松教授与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周瑶琪教授主持,副校长操应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会议第一天以东亚陆缘盆-山耦合作用及资源效应为主题,探讨了胶莱盆地、南黄海盆地、日青威盆地等研究区的构造特征、盆地格局、油气资源潜力等诸多问题。部分与会专家的报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如中国地调局青岛海地所陈建文研究员在南黄海崂山隆起海相地层的发现、中国海洋大学李三忠教授提出的古太平洋板块东亚大陆边缘俯冲模型等。会议第二天以日青威盆地为主题,采用岩心观察+现场报告的研讨模式,系统介绍了灵科1井第一阶段的相关研究成果,并选取了关键层段的百米岩心供与会专家们参观研究。

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一井是由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我国华北地区第一口钻穿下白垩统地层的科学钻探井,分为科学钻探工程和地下实验室构建两个阶段进行。灵科1井于20181017日正式开工,同年1231日完钻。钻井总进尺1352m,全岩段取芯,岩心收获率大于95%。通过第一阶段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获得了日青威盆地相对完整的中生代充填序列,揭示了一系列特殊的沉积、构造现象,并且钻遇数百米的烃源岩层系,引起了三大油公司和中国地调局的高度关注,为后续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灵科1井岩心已完成剖切和第一轮取样和研究工作,岩心的利用和管理参照IODP(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模式。其中一半岩心由我校博物馆永久收藏和陈列,供我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另外一半岩心资料,保存于中石化胜利油田岩心库,以开放申请、资料共享的形式,供全球科学家开展多学科综合科学研究。

本次研讨会还详细论证了东亚超深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2井的可行性和井位选址问题。据悉,科探2井初步选址位于山东省海阳市海域,其构造位置位于盆地中心,设计井深>6500米,目标是获取日青威盆地由新生代到基底的完整岩心记录。

海洋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及相应深部、超深部地下实验室的建设,瞄准“深海”、“深地”、“深时”等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战略,将为解决涉及深部地下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和基础科学研究提供综合性、关键性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设施,也将成为揭示东亚大陆边缘地区陆壳的结构和组成,探讨控制大规模成矿、成藏、成灾作用过程、发生的机理和深部条件,以及深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供科学数据和信息的基础平台,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作者:穆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