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SEG荣誉讲师Koya Suto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658


727日,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SEG)荣誉讲师Koya Suto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A Hitchhiker’s Guide to Geophysic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属于SEG 2019年南太平洋区荣誉讲师中国巡讲活动的第一站,由SEG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分会组织。

Koya作报告现场

Koya Suto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以及此次学术报告的题目内涵,并围绕地球物理学科的含义、作用、研究方法展开了详细的介绍。针对学习地球物理的原因,他认为地球物理学是一个“看见”不可见事物的工具, 振动、声音、质量、电磁场性质、热、辐射和宇宙射线等物理现象都是地球物理学研究的内容, 也是解开地球神秘面纱的重要线索,相应的地球物理方法是人们发现未知世界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保护人类环境以及加快社会发展。Koya以“牛郎织女饮酒”问题作为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地球物理学中广泛存在的“欠定”问题,并指出了数学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数学是描述现实世界的语言。Koya的报告生动有趣,引领师生深入浅出的掌握了地球物理学的内涵,并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Koya Suto毕业于秋田大学矿业学院,获得勘探地球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此后在阿德莱德大学继续深造。他自2005年起担任SEG全球事务委员会成员,并于2014年担任主席。曾担任澳大利亚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ASEG)的联邦执行官超过20年,并于2013年至2014年担任ASEG主席。2010年,获得ASEG荣誉会员,2015年获得塞尔维亚地球科学家和环境学家协会荣誉会员,同年获得SEG近地表技术部Harold Mooney奖。他于2003年创办了Terra Australis Geophysica公司,该公司利用地波地震(MASW)技术进行近地表地球物理的测量,为土木工程和环境行业服务。(地球物理系:曹丹平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