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大战略,小定位”—校友王相森讲述海外石油人从业心得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713

经纬论坛现场  朱坤摄影

王相森讲述海外石油人的从业心得  王瑞欣摄影

【本站讯】617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经纬论坛第5期于讲堂群西环301室举行,长城钻探厄瓜多尔和秘鲁综合项目部经理王相森做客此次论坛,讲述海外石油人的从业心得,鼓励在校学生积极进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霍宁宁主持论坛。

回首多年来的经历,王相森认为团队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三个要素——前辈们的付出,持续的学习,不怕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行动力,并根据自身经历对以上三点进行讲述。以一次在伊朗南方油田小井眼大斜度的完井作业为例,他凭借不惧困难的勇气及完备的专业知识不去按照甲方要求进行打捞而是采取解卡措施成功解决问题,避免打捞事故。甲方从怀疑到配合,最终对整个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国人过硬的实力在异国他乡得到了认可。

除了对成功经验的总结,王相森以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例子阐释中外差异,拓宽学生视野。通过十几年的海外经历向学生展示石油勘探工作的发展以及石油人在海外的奋斗故事,希望学生能够更了解石油勘探工作的真实样貌,更了解石油事业这个锻炼人、塑造人的平台。

最后他对在座学生提出自己的希望。“不仅要低头干活,更要抬头看路”,这句话概括了王相森经历工作方向转变后的感触,从只肯在自己娴熟的工作上兢兢业业到在大项目区统筹管理,一步步的成长变化都离不开他给未来构建的蓝图。“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甚至可以说还没开始,根本没有起步,你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未来还有很多东西等待你们去开启。”王相森说这是经历十几年海外石油勘探工作后最想告诉在座学生的话之一。

王相森,1997年毕业于我校应用地球物理专业,历任长城钻探伊朗测井作业区AHWAZ测井项目经理、专业经理、KISH基地经理、海上项目经理及伊朗作业区副经理原长城钻探厄瓜多尔项目部经理,中国石油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石油集团市场开发、质量、应急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长城钻探公司劳模, 2018年被厄瓜多尔安第斯公司授予优秀管理者称号,曾参加加拿大PMP项目经理、全员规范化生产维护(TnPM)培训,两次在世界设备管理和维护大会上做主题演讲。(作者:王瑞欣 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