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卡尔加里大学廖文远教授讲授《地震全波形反演中的数学计算问题》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829


廖文远教授学术报告会现场(1)

廖文远教授学术报告会现场(2)


        528日至29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廖文远来我院为师生讲授了题为“地震全波形反演中的数学计算问题”的系列课程。


廖文远教授从地震全波形反演方法的研究进展出发,梳理了全波形反演在现阶段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重点围绕波动方程正演模拟、梯度求取和反演优化算法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廖文远教授详细介绍了波动方程在时间域和频率域的推导过程,分析了波动方程的数值计算方法以及吸收边界条件的推导与实现,详细推导了如何采用伴随状态法来计算梯度的过程。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基于梯度的多种优化算法,并对相关算法中的收敛特性、计算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还进一步介绍了模拟退火、遗传算法等全局优化算法,较为全面地分享了全波形反演中数学计算问题的技巧和思路。

廖文远,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教授,2003年获得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2003-2007年,先后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数学系、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做博士后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于大数据下偏微分方程相关的逆问题的分析、计算及其在地震反演中的实际应用,主持加拿大三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各大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作者:曹丹平、李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