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Boris Gurevich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650



5月21日,澳大利亚科廷大学Boris Gurevich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多孔岩石中的地震衰减、频散和各向异性机理及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唐晓明教授主持,此次报告属于SEG 2019年南太平洋区荣誉讲师中国巡讲活动,由SEG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分会组织。

Boris Gurevich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及会员发展情况,重点围绕多孔岩石中的地震衰减、频散和各向异性机理及模型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Gurevich教授介绍了孔隙介质中的弹性波传播衰减和频散机理,指出孔隙中流体压力的释放导致了波致流的产生。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Biot全局流模型、介观流模型和喷射流模型,介绍了不同尺度下的地震波吸收衰减与频散特点,并详细探讨了导致这些特点的物理机制。报告之后, Gurevich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Boris Gurevich教授于1976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州立大学获得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莫斯科地质系统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52000年,他在以色列地球物理研究所做研究科学家,主要聚焦于地震散射成像问题。自2001年开始,他一直担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同时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所组织(CSIRO)的顾问。2010-2015年,他曾担任科廷大学勘探地球物理系主任,并自2004年起担任科廷大学油藏地球物理研究组主任。他曾担任GeophysicsJournal of Seismic ExplorationWave Motion等国际刊物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是澳大利亚物理研究所会士(Fellow),在岩石物理、孔隙弹性、地震理论、建模、成像、CO2封存等领域发表了100多篇期刊论文。(作者:曹丹平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