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台湾中兴大学高书屏教授来院学术交流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770


11月18日,台湾中兴大学土木系主任高书屏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GNSS在土木工程及其它领域的应用及发展”的学术报告,并代表台湾中兴大学土木系向本次报告的邀请人姬生月副教授赠送纪念礼盘及自己所著书籍《GPS卫星定位测量概论》。

高书屏教授赠送专著(摄影:杜荣耀)


报告现场(摄影:杜荣耀)


报告伊始,高教授以问答形式与学生积极互动,从地球形状、地球半径发问,引出报告主题。从观测技术、操作方式、测量精度、应用及服务范围等方面深刻总结了传统测绘的特点。随后,全面介绍了测绘学的现代发展状况,从“卫星定位导航”、“三维激光扫描”、“GPS-RTK”、“VRS技术”等方面阐述测量技术的发展。报告中,着重介绍了GNSS在台湾地区各个领域的应用,道路工程、地震监测、土木工程、生态环境、地籍测量等方面,均需要现代测量技术的支持。结合测绘发展现状,详细讲解了智慧城市中时空大数据的应用,畅谈GNSS之未来发展。报告结束后,高书屏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高书屏,现任台湾中兴大学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曾任中国测量工程学会第 4142 届理事长,中华测绘联合会第 34 届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师学会第 70 届名誉理事,中华民国地籍学会第 16 届副理事长、第 11 届、19 届常务理事,中华空间资讯学会荣誉理事长、第 4 届理事长、第 1 至第 3 届秘书长、第 5 届至 6 届常务理事,台湾土地重划学会第 12 届及 5 届常务理事。发表期刊论文61篇,研讨会论文64篇,专著6部。获学术论文奖18项,优秀教师奖9项,服务贡献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