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香港理工大学邓康伟副教授、黄文声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测绘系 孙嘉文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961


1117日,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的邓康伟副教授和黄文声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港珠澳大桥港方人工岛工程测量”和“Geospactial Techncology for Studying Urban City”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中,邓康伟副教授全面介绍了香港人工岛基础设施的设计和构建情况。首先利用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香港人工岛建设的整体现场情况,着重介绍了人工岛基础设施的工程测量。紧接着介绍了BIM如何应用到建筑施工中,利用BIM设计三维模型,然后介绍了地下管线的放样,通过视频展示了屋顶的搭建过程,最后邓康伟副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现场交流(摄影:赵强)

黄文声副教授主要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首先介绍了遥感技术在香港城市热岛效应的应用,反演了温度的变化,得出人为热是导致热岛效应的主要因素。其次介绍了利用卫星监测沙尘暴的路径、浓度,并由此预测72小时内是否能抵达香港,并及时发出预警。利用遥感技术展开对健康方面的研究,例如人口死亡率是否与空气污染有关。然后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植被方面的应用,比如植被分类、碳排放的吸收量等。最后就香港理工大学的情况向师生做了介绍,并欢迎我院师生交流学习。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强)


邓康伟副教授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的副教授,自2010以来,注册为专业测量师(土地调查司)。

黄文声副教授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共发表SCI学术论文81篇,期刊论文收录16篇,7篇书籍章节,编撰书籍1部,8篇研讨会论文。主持及参与了多个重要项目如香港研究资助局(RGC)项目等研究项目,及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担任IEEEAE等本领域主要国际学术期间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