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台湾宜兰大学崔国强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测绘系 赵强,贺凯飞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721


【本站讯】 1112日至16日,台湾宜兰大学土木工程系崔国强副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台湾GNSS高程拟合中若干问题探讨”和“台湾GNSS网络RTK应用现状及实例”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强)

1112日下午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崔国强副教授全面介绍了GNSS结合高精度数值大地起伏模型推求正高的研究工作,首先进行了简短的个人介绍,接着介绍了大地水准面和大地起伏面的基础知识,然后重点介绍了运用重力法推算台湾地区正高的工作,结合重力法大地起伏计算的先减后加技术和斯托克斯积分之一维球面快速傅里叶转换法,采用EGM96全球引力位模型,收集了台湾地区4组陆地和1组船测的重力资料和数值地形资料,进行四参数转换,与几何法相比大地起伏值精度得到显著提高,获得符合于台中地区的大地起伏模型,并且设计了一款正高转换软件可以进行单一点位处理和大量资料处理,以此进行正高的转换,最后还就宜兰大学的情况向师生做了介绍。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强)

1114日上午的报告中,崔国强副教授主要介绍了GNSS实时动态定位系统的运作情况,首先介绍了大地测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测量及空间资讯技术的发展,然后介绍了台湾地区的网络RTK卫星基准站实时动态定位系统的分布和运作状况,分别为官方的E-GPS和民间的civil-NET系统,同时网络RTK具有高精度、不受距离限制和无需基站的优点,并且结合台湾地区的管线测量,采用最小二乘的推估拟合进行三维坐标变换,在TWD97坐标系统下,可以达到平面5cm和高程10cm的精度,完全符合实际工程测量的要求,而且网络RTK已经应用于城市不同的测量中,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最后,崔国强副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现场交流(摄影:赵强)

崔国强副教授现为台湾宜兰大学土木工程系专任副教授、宜兰大学创新育成中心主任、台湾地理资讯学会等5个学会的理事。曾主持多项台湾测绘类项目,如:新北市公共管线数据理系统维护与扩充建置案专业管理项目、台中3D公共设施管线整体规划及应用示范系统建置划委托监审案等近26项测绘类项目。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