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Igor Morozov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97

 Igor Morozov教授做学术报告(摄影:贾言)


王依川博士做学术报告(摄影:贾言)


1029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Igor Morozov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Physical Approach to Interpreting Laboratory Measurements of Seismic Attenuation”“Acoustic Inversion without Inversion Methods”的两个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Physical Approach to Interpreting Laboratory Measurements of Seismic Attenuation”报告中,Morozov教授完整给出了地震学和材料科学中品质因子Q的六种定义,详细阐述了描述岩石弹性和滞弹性的力学性质。Morozov教授指出,传统的Q模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经典的连续介质力学为解决实际或实验室中的地震吸收衰减问题提供更为可靠的物理解释。在“Acoustic Inversion without Inversion Methods”报告中,Morozov教授详细讲述了其提出的不依赖于常规反演理论的波阻抗反演方法,萨斯喀彻温大学王依川博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该方法在二氧化碳封存与监测中的应用情况。

Igor Morozov教授来校访问期间,与地球物理系相关师生专门就粘弹性介质地震波传播理论、岩石物理实验、地震反演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Igor B. Morozov,博士,北美地球物理专业协会成员。1985年获莫斯科国立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自1990年先后于俄罗斯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和莱斯大学从事地球物理方面的研究,2002年至今,在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任教。Morozov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岩石物理、反射波勘探、地球自由振动、地震面波、深地壳折射-反射剖面、高分辨率工程项目等,并自主开发了地震数据处理系统。其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岩石物理理论、地球介质内部摩擦、地震反演和衰减以及时移地震数据分析。

(作者:李岳、马逢源、曹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