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蒋有录教授在京接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颁奖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848

【本站讯】1026日,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院蒋有录教授荣获李四光地质学科奖教师奖,并代表教师奖获得者发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亲自为蒋有录教授授奖。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国务院参事张洪涛等出席颁奖典礼。

本次授奖的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人员共15人,其中8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5人获李四光地质学科奖科研奖,2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面向全国地质工作者最高层次的地质科学奖,由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获奖者一生只能授予一次,并作为终身荣誉。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此奖项。

蒋有录曾长期担任资源系副主任、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教36年来,他一直从事着自己所钟爱的地质教育及科研事业,一直把教书育人、培养更多的优秀地质人才,当作一种理想与追求、一种职业要求与责任,尽心尽责地做好地质学科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利用课堂教学和其他各种机会,激励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为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发奋学习、担当重任。他创新地质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出了一大批奋斗在找油突破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的地质工作者,在地质教育工作中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团队等多项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其中“油气地质与勘探”为全国同类课程首门国家精品课程,作为带头人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他长期致力于油气藏形成与分布规律研究,揭示了断陷盆地断裂与油气运聚的关系,发现并建立了复杂断块油田断裂沥青带及成因模式,提出了油气成藏系统、盖层临界厚度等概念,探索了富油凹陷成藏期综合确定方法及油气富集差异性主控因素。主编教材4部,出版专(译)著2部,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23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R1R2),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4R1R2R7),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R13)、二等奖3项(R12R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6R14R2)。(作者:张卫海  林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