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主席Harald Schuh教授来院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867



我院老师与Prof. Harald Schuh 交流现场 (摄影:赵强)


【本站讯】1026日上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应邀来我校与地学院测绘系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地学院副院长张广智教授首先对Harald Schuh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地学院的相关情况。随后测绘系主任王振杰教授、姬生月副教授、贺凯飞副教授、白永良博士、许明明博士等老师就测绘的师资、科研等情况向客人作了详细的介绍,特别就学生国际联合培养的情况与Harald Schuh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Prof. Harald Schuh 报告现场 (摄影:赵强)


Prof. Harald Schuh 报告现场 (摄影:赵强)



1026日下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Harald Schuh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 (IAG) and its Global Geodetic Observing System in our changing world”(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及其全球对地观测系统的发展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Harald Schuh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科协(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SC)的情况,然后介绍了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及下属各协会(IACS, IAG, IAGA, IAHS, IAMAS, IAPSO, IASPEI, IAVCEI)的情况。接着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的组织机构,科学任务,发展目标,科研观测手段和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就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IERS)及国际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等服务和技术手段应用于对地观测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大地测量对于地球运动变化的监测技术手段日益成熟,并且在人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最后Harald Schuh教授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全球大地测量参考框架,并在此框架下,在多系统GNSS领域未来联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后Harald Schuh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Harald Schuh教授自2015年开始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 IAG)主席,从2012年开始担任赫姆霍兹联合会-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GFZ)地学部主任,并任柏林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aet Berlin, TU Berlin)卫星大地测量学科教授。他曾任第19届国际天文协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地球自转分会主席,国际甚长基线干涉(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服务组织(International VLBI Service, IVS)主席(2007-2013)。他已从事VLBI研究工作30余年,对测地VLBI及卫星大地侧测量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理解。(作者:测绘系 赵强,贺凯飞)


Prof. Harald Schuh 个人主页:https://www.gfz-potsdam.de/en/staff/harald-schuh/sec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