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香港中文大学张渊智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566


学术报告现场(摄影 张旭鸣)

学术报告现场(摄影 张旭鸣)

1022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张渊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河口叶绿素遥感估算(Remote sensing estimation of chlorophyll-a in coastal waters)”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张渊智教授主要讲解了河口叶绿素的遥感估算方法。他首先讲解了水质受到污染的主要来源,介绍叶绿素的含量是水底植物的生长条件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于水体中叶绿素的评估是一个重要的工作。随后,他结合珠江河口的流域情况,详细讲解了珠江河口的叶绿素含量与光谱波段关系的建立方法,为珠江河口的叶绿素评估提供了经验模型。

最后,张渊智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高级别学术期刊,分享研究成果。同时,分享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期刊的审稿流程,并结合实际案例剖析了该期刊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方法及注意事项。报告会结束后,张渊智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解答师生的提问。

张渊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遥感,于200610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从事海岸带遥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于201310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城市住宅研究中心从事城市遥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张教授自2006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以来,一直针对香港与邻近地区的海岸带湿地遥感、海岸油污和赤潮监测、水质遥感、环境地质及灾害、土地沉降、及区域土地利用变化、城市遥感及其环境变化监测等研究计划。张教授现担任国际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副主编、InTech出版社系列丛书主编、 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的编委,已发表SCI论文1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