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班主任、第二课堂导师聘任仪式及培训座谈会

作者:发布者:郑姗姗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751

2017级班主任颁发聘书 姜雪摄

2018级第二课堂导师颁发聘书 张浩摄

培训座谈会现场 杨长龙摄

张卫东书记总结发言 张浩摄

【本站讯】1012日上午,学院班主任、第二课堂导师聘任仪式及培训座谈会在工C757报告厅举行,学工处副处长孙鹏燕、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研工部副部长于华帅、科技处副处长李福来、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学院副院长邓少贵以及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主持会议。

首先,徐永涛副书记宣读了2017级班主任和2018级班主任、第二课堂导师聘任名单,孙鹏燕副处长、石国卿副书记为2017级受聘班主任颁发聘书,张卫东书记、18级新生代表郑津杭、房睿为2018级受聘班主任和第二课堂导师颁发聘书。

随后,十佳班主任杨国权老师向参会人员分享工作经验,杨老师以所带的勘查1401班为例,阐述了学风、班风、班训对于班级发展的重要性,“勤学、乐问、好思、奋进”的班级学风,为全班同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互帮互助、自信自强”的班风引领班级成员共同成长;“知行合一、自强不息”的班训促使全班同学在科技创新、文体、宣传等方面更全面地发展。班主任要和全班学生时刻站在一起,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形成独立自强、踏实肯干的习惯和作风。

然后,孙鹏燕副处长解读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她强调做好班主任工作根本在于奉献和坚持,能够对学生持之以恒地悦纳、宽容和热爱,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树立目标,奋发进取。石国卿副书记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及“挑战杯”等科技竞赛相关事项,强调了第二课堂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班主任能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给与指导。学院团委书记霍宁宁解读了学分制改革政策,介绍了学分制下的课程修读和成绩管理细则,帮助班主任和辅导员明确工作内容,更好地指导学生学好理论课程。

最后,举行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大学生班主任工作”座谈会,吴智平老师、张福明老师等班主任分享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具体案例,强调了对学生的全心全意投入与思想引领的重要性,也针对工作情况提出了一些疑问。孙鹏燕副处长和徐永涛副书记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强调“双一流”建设离不开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班主任和辅导员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共同体,要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为学生服务,见证学生成长。

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严格按照《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完善班主任选聘制度,班主任以社会实践、校外实习、读书交流会等形式在学生素质提升、尤其是专业知识提升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总结发言时,代表学院对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成果表示感谢,他强调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自省、自立、自主、自信、自强、自律的一流人才,班主任的责任是有限的,但对学生的关爱是无限的,希望受聘的老师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对本科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工作,落实好学校以人为本、以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将地学院重教爱生的育人精神发扬光大。(作者:范静蕾 任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