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参加“东方应用物理暑期学校”并获佳绩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683


   

东方应用地球物理暑期学校揭牌仪式

观摩学习可控震源车

刘艳华同学获一等奖

赵洪丽同学获“东方之星”优秀学员奖

【本站讯】723日至201881日,为期十天的首届“东方应用地球物理暑期学校”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涿州总部顺利举行。该暑期学校是由陈颙院士提议,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共同组织建立的,其宗旨是为有效提升国内地球物理方向的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密切结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宽基础、创新型”的优秀地球物理学人才。

本次暑期学校的指导委员会成员为:陈颙院士(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志琴院士(南京大学)、郝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杨树锋院士(浙江大学)、李建成院士(武汉大学),来自6所高校的共计38名学生(其中我院黄建平老师带领李海鹏、常健强、刘艳华、赵洪丽、周琦等5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活动。

在为期十天的暑期学校培训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高级专家依次就地震勘探基本原理及工作流程、地震仪器设计与研发、地震数据采集野外实习、处理与解释等方面分别作了精彩而全面的报告,详细讲解了“两宽一高”、“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理论学习之余,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还提供资深的一线科研人员、实习场所和相关仪器设备进行现场教学,如:可控震源、检波器等装备加工车间的参观学习;雄安新区2D采集项目的现场观摩;东方公司大型机群的参观学习;地震资料解释中虚拟现实技术的接触体验等一系列现场实践教学,理论与生产结合,真正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们对于应用地球物理的了解与认识。

在最后考核环节中,九个小组的学生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现今地震勘探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三天的自由讨论、并形成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各组汇报成果涉及各方各面,得到了东方公司专家和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赞扬。最终经各位评审专家审核、商议,评选出五名“东方之星”优秀学员奖及三组获奖小组,其中我校赵洪丽同学获得了“东方之星”优秀学员奖,刘艳华同学所在的小组获得了一等奖。

首届“东方应用地球物理暑期学校”的顺利举行,为暑期学校的后续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学员最大化利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生产资源及创新实践平台,是应用地球物理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相信暑期学校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地球物理学人。

同时,下一期(2019年)东方学校活动,鉴于首期学员的表现,我校名额从5人增加到10人,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了更多与国内顶级全球最大勘探服务公司高级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作者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