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博士团赴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987

博士实践团参观中石油测井长庆分公司  邱飞摄影

博士社会实践团在中石油测井技术中心做技术汇报  邱飞摄影

博士社会实践团参观中石油西南测井分公司  邱飞摄影

参观测井小队仪器车间  邱飞摄影

【本站讯】81日—86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地学院党委、测井系的指导下,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实践育人号召,地学院博士研究生7人在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范宜仁教授、地学院副院长邓少贵教授以及测井系孙建孟教授、张锋教授、苏远大教授等老师带领下,前往西安、重庆、北京,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了解生产一线,并与中石油测井公司技术中心、测井应用研究院、随钻测井中心、中石油测井西南分公司、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深入交流。

在西安中石油测井公司总部,5位教授和7名博士与CPL技术中心、评价中心、随钻中心、长庆事业部、生产测井中心近百位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张锋主任首先从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对测井系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向在座的专家学者就即将召开的测井年会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随后几位教授和博士分别从电法测井、声波测井、核测井以及测井应用等研究成果向现场专家进行汇报。王磊博士后、张盼博士分别针对随钻电磁波、侧向感应测井进行了技术汇报;苏远大教授、李振博士分别就声波远探测、过套管声波及水力压裂声波测井评价方面与专家进行了交流;李海涛向各位专家做了关于复杂储层声--核磁测井理论参数关系研究的报告。在场专家对测井系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同时结合油田现场实际存在的问题包括多尺度、多数据源融合的三维地层电阻率精细成像、长源距+模块化随钻电磁波测井超深探测及短源距+半线圈远探测技术,随钻声波测井的钻铤波消除方法,随钻地层元素测井中铁峰压制手段等,与教授和博士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中石油测井西南分公司,博士团分别参观学习了一线生产小队的现场操作,仪器制作及维修和刻度井模型,体会到测井现场工作中的艰辛,并与公司技术专家针对目前页岩气及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勘探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博士生田立立作题为“地层元素测井谱数据处理及应用”的报告,博士生张盼作题为“电测井新方法—方位阵列侧向测井与随钻地质导向方法研究”的报告,获得了公司技术专家的一致好评。

实践结束后,博士后王磊表示:“中石油测井公司作为国际一流的测井公司,其严谨的科研态度,严格的生产标准,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是我们在校学生目前急需的”。博士生李振感叹道:“确实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只有符合现场的需要,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中石油测井公司成立于2002年,直属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测井技术研发、测井装备制造、测井技术服务及油气评价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十几个事业部,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大油气田,为国家的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作者:姜雪 李海涛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