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者:郑珊珊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089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在开幕式上致辞   潘奕铭摄影

学院院长林承焰在闭幕式上致辞   潘奕铭摄影

参赛学生就野外地质构造进行讨论 潘奕铭摄影

鉴定地质标本 雷斌摄影

我校参赛选手合影  潘奕铭摄影

【本站讯】近日,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本竞赛由山东省地质学会、山东省石油学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山东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王来明、常务副秘书长祝德成,山东省石油学会副秘书长隋风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等出席大赛。

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发表致辞,他首先对我校师生在此次大赛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阐述了举办地质技能大赛对推动科技社会发展、促进学生之间相互借鉴与交流的重要性。接着,山东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王来明在讲话中强调,要通过大赛培养青年学生的地学热情,集中力量提升山东省地质工作的研究水平,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山东省石油学会副秘书长隋风贵表示,山东省石油学会、地质学会将会加强与各高等院校的交流,并鼓励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回报老师。

本次大赛为期三天,从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竞赛、野外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竞赛、地质标本鉴定、地学知识竞赛四个单元综合考验选手们解决问题的合作能力、对标本的鉴别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熟练程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25支队伍参加竞赛。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产生单项奖项特等奖9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25项;团体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我校代表队获单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获团体一等奖1项。

学院院长林承焰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肯定了选手们团结协作、沉着冷静的精神和扎实的知识、实践基础,并对为本次竞赛辛勤付出的老师、志愿者们表示感谢。随后,林承焰宣布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承办方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王厚杰表示,将力求把地质技能竞赛办的更好,打造一个推动地质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促进大学生的地质专业思想,促进各个高校之间的互融互通的优秀平台。

本次竞赛全面展示了山东省地学专业大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学生对地学的热情,为山东省的学生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积累和实践是我们青年学生搞好地质的第一要素。”袁彦所在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A队斩获野外地质技能综合应用和地质标本鉴定两个单项特等奖。参赛选手们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到野外实地勘测,在竞争中迸发思维的火花,在探索中求真、成长,体现了青年学生能吃苦、敢钻研的精神,发扬了地学人求真、勤奋、团结的光荣传统。

山东省地质技能竞赛在山东省地质学会的支持下已举办两届,旨在激励大学生学习和运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地学教育改革,提高地学人才培养质量。竞赛为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了大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的热情,真正促进了其地质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作者:潘奕铭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