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地学讲坛第86讲】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r. Zhiguo Deng作学术报告

作者:赵强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969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容)

报告会现场(摄影:赵容)


【本站讯】 518日至21日, 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as Helmholz-Zentrum Potsdam -Deutsches GeoForschungsZentrum, GFZ))邓志国博士(Dr. Zhiguo Deng)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GNSS multi-system satellite orbit data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GNSS多系统卫星轨道数据处理和应用)和“GNSS application in Atmosphere research(GNSS在大气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520日上午3个小时的报告中,邓志国博士全面介绍了他在GNSS多系统卫星轨道预报及钟差预报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应用于地震监测领域的研究成果。报告首先介绍了GNSS多系统在定轨中的优势,接着,邓博士介绍了他在GFZ原来EPOS软件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完善和升级,并推出最新的软件版本,该软件目前不仅可以提供稳定的高精度最终星历和钟差产品,还能预报精密星历,并每三个小时更新一次。然后对其提供的快速星历GBM和超快速星历GBU产品的精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针对以往卫星轨道隔天发生跳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比了根据轨道拟合残差来修正钟差和根据钟差拟合残差修正轨道误差,结果显示其均能有效消除轨道隔天跳变的问题。最后展示了根据GNSS多系统的数据对南美洲地震监测的最新成果。

521日上午的报告中,邓博士主要介绍了GNSS在大气研究中的应用,利用单频接收机获取数据,通过改进的算法生成新的信号进行电离层的改正,并且在德国进行了加密测试,有效地进行水汽的反演,结合GNSS多系统还可以推算出倾斜延迟和大气延迟从而进行大气解算。最后,邓博士和师生们讨论了数据处理的一些关键问题和太阳风暴对GNSS信号的影响、北斗三代的最新状况等相关问题。

Dr. Zhiguo Deng现为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Das Helmholz-Zentrum Potsdam -Deutsches GeoForschungsZentrum, GFZ)副研究员,曾于2008年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Universitat Stuttgart)硕士学位,于2012年获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at Hannover)博士学位。自2008年起至今,在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Section 1.1 - GPS/Galileo EarthObservation部门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承担国际GNSS服务项目,独立负责开发和维护国际IGS服务组织GFZ分中心GNSS多系统卫星精密轨道和钟差快速和超快速产品GBMGBU,包括: GPS,GLONASS, BeiDou Galileo QZSS导航卫星系统;同时承担国际南美洲地震研究项目,独立负责开发和维护以Intcgrated Plate Boundary Observatory Chile IPOC)为主的GNSS数据处理数据库和软件,为地震和大气等其他地学研究课题提供GNSS数据产品。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GNSS大气及卫星轨道钟差方面的学术论文。

(测绘系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