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视点

我院测井系韩学辉老师一项目荣获2017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张福明发布者:郭雪娇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73

韩学辉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绿色矿山科学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现场领奖


【本站讯】513日,2017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召开,我院测井系韩学辉老师应邀出席大会并领取奖励证书。由韩学辉老师主持的《测井定量评价水淹层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荣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现河采油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孤东采油厂合作完成。

《测井定量评价水淹层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属于勘探地球物理领域。测井技术定性识别水淹层和定量评价水淹层饱和度是剩余油评价的重要支撑技术。该项目针对水淹前、后电阻率(特别是混合液电阻率)极难准确表征、水淹层饱和度和产水率极难精确定量评价等难题,基于岩石物理实验、测井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走生产—研究相结合的道路。通过9年攻关,在水淹前、水淹后含油气储层电阻率的准确表征及机理、水淹层饱和度和产水率的精确定量评价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依托本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论文6篇(EI收录2篇),形成了完整的水淹层测井评价实验技术体系和评价方法体系。项目应用于新疆、胜利等合计14个陆相老油田,获得了很好的工业应用价值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水驱、聚合物驱、多元复合驱油田的水淹层评价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绿色矿山产业联盟是在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由安监总局研究中心、安监总局培训中心、安监总局安科院、安监总局信息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冀中能源、河南能化集团、京煤集团、西山煤电、山东黄金、赤峰黄金、中煤科工集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三十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由民政部门正式批准的国家唯一矿山创新联盟。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由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设立,于201510月份由国家奖励办批准,201711月在国家奖励办公布。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是一个社会力量奖,是一个跨行业、跨矿类以支持绿色矿业发展过程中起着积极推动作用的技术为奖励对象。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对油气、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及贵金属、化工矿产、非金属矿产等矿类的地质勘探技术和装备、资源高效开发技术和装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技术和装备、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技术和装备、安全生产技术与装备、矿山应急管理技术与装备、信息化与矿山管理技术和装备等八个方向的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进行奖励。2017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在全国范围内共设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