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赵放辉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张世泽 王瑛琦 杨永超发布者:徐明权责任编辑:徐明权审核人:郑珊珊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56

赵放辉勉励同学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绽放青春光彩 杨永超摄影

2020级辅导员徐明权主持年级大会 杨永超摄影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看清当下形势,选对未来方向,在接下来的人生阶段做出更科学的选择,318日,2020级在南教300号举行新学期年级大会,学校党委常委、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以“选对池塘钓大鱼”为主题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徐明权主持年级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赵放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油行业发展情况及展望,他表示石油资源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仍然具有重要地位。他强调,同学们学习生活在学院一流学科和4个国家一流专业的资源支持、环境氛围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和突出的能力、培养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开阔的视野格局,要坚定信心,立足专业将个人选择与祖国需要同向同行。

赵放辉以详实的数据和科学的分析解读了当前本科生就业形势、研究生考研和保研录取情况等同学们热切关注的问题。面对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上升、考研考公比例不断提高、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等形势,他表示,就业、考研、考公等选择没有先后关系,关键是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设立明确的目标至关重要。“专业知识决定你能进入什么领域,能力决定你在这个领域能不能干好,素质决定了你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继续提升自我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自身如何更好的就业?”“企业招聘主要考察哪些方面?”赵放辉一一解答现场学生的疑问。他指出,“知识”“能力”“素质和态度”是企业选择毕业生的三个考量点,同学们应该提前了解就业形势及进入相应岗位所需具备的能力,进行角色转换,并在求职材料、求职礼仪等方面精益求精,用充足的心理准备以及面试技巧获取心仪企业的认可。

 “立大志,上大舞台,入主流,干大事业!”赵放辉勉励同学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实现人生价值。

徐明权在主持年级大会时表示,赵书记的授课从战略和战术层面给予同学们精彩的指导,不仅有选方向的世界观,更有成大业的方法论,希望同学们好好消化,科学理性地做好下一阶段的规划。授课后,徐明权以“看清时代,摸清形势,认清自己”为主题,与同学们进一步分享了选择经验,鼓励同学们认真研判形势,自信面向未来,并就本学期年级工作做了相关说明和系列部署。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1班杨明祥课后表示,“对于自己这种正在开始准备考研的学生而言,赵书记对当前形势的分析以及分享的相关信息,让我更加明确了考研方向和在此过程中还应该做哪些准备。我一定要坚持到底,也期待我们年级的同学们都能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选择,马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