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作者:崔起帆 杨建敏发布者:伏健责任编辑:徐明权审核人:郑珊珊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36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39日,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学院辅导员老师、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党支部代表参加此次考核会,杨建敏老师主持。

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现场  韩月阳 摄影

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现场  韩月阳 摄影

会上,18个学生党支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分别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围绕“七个有力”要求,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情况,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学业发展中发挥基层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对本支部突出问题的查找和整改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进行现场述职,全面总结了本支部一年来的党建举措、工作成绩、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党支部工作整体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始终秉持着政治思想教育先行的理念,规范支部建设,传承支部文化与建设经验,扎根高校与行业,创新工作方法。2022年是抗击疫情的决胜之年,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站在抗疫一线,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各支部同志积极投入于志愿服务中,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导师充分发挥“党建引导”和“科研引导”的双导师作用,为支部成员积极赴中石油等企业开展党建经验交流、科研交流,协助企业解决生产问题,将党建促科研落实到行动中。资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加强党员意识,开展了“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探访大河、大油田的诗和远方”和“传承红色基因,勘探工业血脉——延安精神在延长油田的践行和传承”共两场“领航工程”的专题分享交流会。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顺利主办了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支部成员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和投稿参加,将最新成果在会上分享。

会上,杨建敏提到,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打通学生党支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她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党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学生党支部在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学习科研、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杨建敏指出,根据前期查阅党员发展材料、党支部工作手册、灯塔E支部建设以及党员发展纪实情况,结合各党支部的现场述职汇报,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党员材料填写不规范、灯塔E支部记录不及时、党支部手册不完整等,基础党建规范性需要继续提高,有些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建设标准不够,要求各党支部要“提高意识、细化分工、落实责任、鲜明特色、发挥作用”,以样板支部为标杆,建设有章法规范化、有特色融合化、有传承长效化的“三有三化”型学生党支部,使党支部建制更加稳定、机制更加有效、作用更加凸显,实现党建和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