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赵放辉获评首届山东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作者:张蕾 刘宇培 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赵放辉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424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首届全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经过高校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半年考察和结果公示等环节,共评选 18 名教师为首届全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名列其中,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评选活动。

赵放辉潜心育人工作二十余载,注重将网络平台、信息技术手段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在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产生较大影响力。从事学生就业工作20年,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开展就业价值引领和网络思政教育,1998年建成山东省首家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连续17年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在线咨询版块、校园BBS就业创业版解答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就业指导,有力助推学生发展,学校获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录制《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等2门网络课程向全国推广毕业生就业市场无形市场建设经验,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起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的负责人,开展有组织的网络育人,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网络育人制度、工作体系和一系列优秀工作方法、典型案例,形成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主讲的《一流党建一流学科建设双促双进》等3门课程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课程资源库,用于全国高等教育干部网络培训,其中《院系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专题用于2019全国4万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专题用于2020年全国15万名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高质量的网络理论宣讲效果获得广泛关注,应邀到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山东省干部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0余所院校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做法。2021年,应教育部思政司邀请,为全国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授课。2022年,应山东省委组织部邀请,为全省公办本科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授课。

山东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项目建设期为 2 年,省教育厅将通过课题立项、培训学习、研讨交流、成果展示等方式给予支持,带动高校和入选教师共同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