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举办课程建设专题论坛

作者:许启鲁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张宪国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96

20221127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办了课程建设专题论坛。吉林大学唐敖庆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教授应邀作《黄大年精神引领的融合共享实践教学体系与野外实践基地建设与创新》专题报告。专题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华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专题论坛。

单玄龙教授从“地学野外实践教学的理念”、“各阶段实习的主体内容”、“地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应用”、“存在问题、设想与展望”四个方向详细介绍了黄大年精神引领的融合共享实践教学体系与野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首先,单玄龙教授介绍了长春地质学院和吉林大学地学育人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深刻阐述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实践教学体系、不同年级的实习目标、实习路线及考核方式等内容。随后,单玄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地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应用情况,指出了兴城实习基地建设的背景、目标、实施方法及改革成效等,并从“黄大年精神”引领的地学野外实践教学新模式、“二共建、五共享、七融合”的野外实践育人体系、“黄大年式”产学研跨学科协同创新实践育人团队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地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应用情况。最后,单玄龙教授指出了野外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探讨了解决方法和建议,指出应该培养交叉融合复合型人才,优化地学人才培养理念,并倡议用科技力量、责任使命改变社会对地学的传统认识。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教授做专题报告

单玄龙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参会老师的强烈反响。多家单位老师分别就如何提高地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兴城实习基地的建设及使用情况、疫情期间如何高效安全保证野外实习、国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与学生的选拔、如何提高实习老师的业务水平及积极性等问题与单玄龙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蒋有录教授发表讲话

教研室负责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有录教授与单玄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蒋有录教授分别就科研与野外教学的相互关系、如何提高野外实习教师工作能力和积极性等方面与单玄龙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传统野外实习的改革与发展方向、新技术的实践与结合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展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华教授发表讲话

刘华教授对单玄龙教授的应邀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刘华教授指出单玄龙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野外实践教学的理念、实习主体内容、教学体系改革与展望等内容,并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对于野外实习教学体系进行的创新工作。刘华教授指出该专题讲座对于我院野外实习人才队伍建设、实习内容与组织方式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双方野外教学合作与交流的意愿。

单玄龙,吉林大学唐敖庆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地质研究。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吉林省高校首届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合作方),曾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