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生勘探+”第2期:地球物理系师生忆峥嵘岁月,传勘探精神

作者:梁田 王力禾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郑珊珊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459

印兴耀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院史 王鸿波摄

印兴耀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学院老教师 王鸿波摄

孙成禹、曹丹平、李志娜老师讲解人才培养模式 王鸿波摄

交流互动环节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 王鸿波摄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勘探报国的学习动力和科研投入,弘扬勘探精神,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时代物探人应有的贡献。”1123日上午,以“忆峥嵘岁月,传勘探精神”为主题的“师生勘探+”交流活动在校史馆举办。

最初学校的条件很艰苦,雨雪过后路上都是泥泞,不得不穿雨靴,但大家对于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印兴耀老师指着华东石油学院老照片有感而发。

结合一幅幅老照片和一件件展品,印兴耀、孙成禹、曹丹平、李志娜四位老师,结合自身在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时期的求学、科研经历,带领同学们回顾学校、学院历史,重温勘探精神。

在参观“逆境坚守,师生同心”板块时,印兴耀向同学们介绍前辈教师们艰苦奋斗、学无止境的精神,冯增昭教授在退休后的二十多年间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学的精神更是深深触动了同学们。

艰难的野外条件不能阻挡勘探队伍,他们怀揣着‘甘于奉献、为国找矿’的报国热情!”曹丹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野外勘探队伍,并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一代代地学院勘探尖兵冲到基层一线攻坚克难,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奋斗篇章,其中体现的就是我们的勘探精神。”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师生交谈氛围融洽和谐。“新勘探人如何在日常学习中传承勘探精神?”“研究生阶段在国内外研究和学习环境有何差别?”“老师们对同学们有哪些希望和建议?”……四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引导,反响热烈。

在交流中,李志娜老师提到,“重要的是传承我们的勘探精神,无论本科生与研究生,都应具有这样的精神,并将其传承和发扬。本科生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课,研究生要围绕自己研究的方向刻苦钻研。”

谈及对同学们的建议时,孙成禹老师以自己的例子向同学们讲道,“认真的态度是极为重要的。学习要认真,工作也要认真,要用心做好每件事才能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

本科阶段的四年生活是重要的、美好的,这一阶段甚至可能决定一生走向”,印兴耀老师向同学们建议道“同学们要在这四年学习中要打好基础,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每一门科目都是对大脑的锻炼,都是对思维逻辑的提升,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把握青春,不负韶华。”

物探专业2019级本科生孙清同学会后表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老师前辈们在艰苦求学环境中的奋发向上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向老师们学习,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刻苦,努力学习,把时间掌握在自己手中,做新时代勘探人,传承勘探精神,为祖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