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44期在我院成功举办

作者:李勇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张蕾审核人:宗兆云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14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宣传海报

青岛农业大学刘国秋教授线上做报告

宗兆云副院长主持会议、研究生导师线上参会

1127日下午,2022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44期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邀请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原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秋教授做了“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专题心理报告。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宗兆云副院长主持,学院2022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和其他导师共同参会。

刘国秋教授针对学院导师的关心问题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心理建设和研究生心理问题疏导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是什么部分对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心理创伤、强迫症、边缘型人格障碍、精神分裂症、以及研究生所面临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以帮助参会老师正确识别常见的心理问题;在为什么部分,刘老师系统介绍了心理学的一般概念并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规律进行了总结,使参会导师认识了心理问题产生的科学原因;在如何科学处理心理疾病部分,刘老师通过《对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的解读,为导师如何正确处理自身和研究生心理问题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最后刘国秋教授指出导师首先要做好自身的心理建设,确保正确的三观,通过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去影响和改变研究生,通过建立良好师生和谐关系,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会后参会导师与刘国秋教授进行交流。“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是学校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于2021年开始举办的系列导师培训和交流活动。2022年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已经连续举办44期,本次沙龙的举办为我院新晋导师的指导能力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助力。

刘国秋,女,青岛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具有中国心理学会专业人员注册系统首批注册心理师(注册号X-08-033)和注册督导师(注册号D-19-032)专业资质。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7年,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17年,开展个体咨询23年。擅长运用精神动力学理论和性别差异心理学知识,解读家庭之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的心理奥秘;运用现代脑神经科学知识解读压力与情绪管理的相关方法。先后为省内外大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公安干警、维和部队和属地公务员做心理卫生知识讲座120场次,受听人数21万余人次。第一主编四本心理健康书籍。曾经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现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山东督导项目点负责人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