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1部学术著作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作者:王民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013


近日,202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我院王民教授和李进步博士后合著的《陆相页岩油赋存机理及可动性评价》,经专家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批准,该著作获得出版基金资助。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是1997年国家科委、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共同特别制定的,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优秀的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2022年度共计198部学术著作获得资助。

加大页岩油勘探开发力度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如何落实页岩油可动性及其甜点分布是页岩油领域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该书以我国东部中低熟沙河街组和中高熟青山口组页岩为例,对页岩油资源量/储量、页岩油赋存机理及吸附/游离油定量表征、页岩油可动性等方面的评价方法/手段开展研究,探讨了页岩油地质甜点预测的研究思路,对提高页岩油勘探开发效率具有指导意义。

王民教授团队对我国陆相页岩油资源评价及赋存机理方面的部分基础、机理性问题及评价技术进行了十余年的持续攻关,相关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4篇引用过100次,授权发明专利16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