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完成鲁东野外地质专题实习教学任务

作者:张世泽 徐明权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664

重视野外实践教学是我院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也是培养地学类大学生过硬专业素质的必要环节。82030日,我院地质学2019级,资源勘查工程20192020157名本科生在10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昌乐火山地质公园、新泰以及黄岛周边地区开展专题野外地质实习,以野外考察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更好地巩固所学专业知识。

在本次野外地质实习出发前,实习队认真了解相关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野外地质实习防疫应急处置和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控与教学两手抓,保障同学们安全有序,更好地学习实践。

野外实习过程中,老师们提前备课,结合实地情况集体研讨实习路线和野外教学具体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习带队老师是“老中青”组合搭档,既有带实习近40年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精神饱满、思维活跃的中青年骨干。他们在野外教学过程中互相尊重、教学相长,这既是勘探精神的传承,也是地学人不断追求卓越的体现。每到一处考察地点,领队老师们各展其长、因材施教,根据学习场景、方法、模式的改变,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并巧妙设问,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相关地质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野外观察、描述、记录野外地质现象的能力。学生们认真聆听,在野外记录簿“小红本”上详细记录。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一切疲劳和寒冷!”在爬向马头崖的路上,队伍中的《勘探队员之歌》声音越来越响亮,即使小雨让脚下更滑,也挡不住同学们的激情与热情。从理论到实践,从个人到团队,师生站在广阔天地间,与自然进行“对话”,探索古今地质奥秘,同有着数十亿年历史的岩石思维碰撞。在西西周,队员们在大断层前感受雄伟的构造力量;在连三岛,在波澜壮阔的海边了解海蚀地貌的成因;在月亮湾,队员们近距离观察几千万年前的岩浆作用产物。

在新汶实习考察期间,实习队专门留出1天时间供同学们自主观察研究。地质系副主任、实习队队长鄢继华老师表示:“地质专题实习的重要培养环节是开展研究性实习,同学们经过前期的地质踏勘,自己去发现感兴趣的地质问题,独立开展野外调查-文献查阅-室内分析的专题研究。”在封山、马头崖、西西周等露头点,同学们熟练地打开罗盘测量产状,挥动地质锤针对性地取到所研究的岩石样品……

“勘探人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踏遍山川河流,探索各种地质现象的前世今生。书本上的知识‘活’了起来,变得可触可感,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资源勘查工程2001班张世泽在实习过程中,忙里偷闲在朋友圈分享美景和感受,并附上实习队的集体合影,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同学们举起的党旗、院旗格外鲜艳,笑容十分灿烂。资源1903班马哓月在日记里写道,“实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更磨炼着我的心智。一路上有阳光也有风雨,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习中锤炼成长,感受地质人的苦乐相伴,收获一路风景和师生情谊。正是因为这些经历让我们印象更深刻,学习到的知识也更牢固。”

在本次野外地质实习的路线图上,还有一个红色鲜亮的“点”——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孟良崮景区内,景区以太古代和元古代变质岩、花岗岩为主,我院师生在地质实习过程中,同时参观了孟良崮纪念馆,在纪念馆中缅怀历史、致敬英烈,详细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的经过以及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的情况。“这条路线,既学习了野外地质知识,又参观红色圣地,达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完美结合,取得了较好效果”,地质系党支部书记、实习队孟凡超老师表示。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在实验室深入开展自己的专题研究,编写地质专题实习报告,对野外地质考察和学习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