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友郭旭光在新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作者:中国石油报、徐明权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633


7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7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有关部门、各地市负责同志及老同志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族各界代表,援疆干部代表,政法干警代表,宗教界爱国人士代表,并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天山南北的广大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作为“各族各界代表”成员,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我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1级校友郭旭光受到总书记亲切会见,让广大石油人和学院师生校友备受鼓舞。

有幸受到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我内心无比激动。总书记的关怀勉励对我是最大的鼓舞,我要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中。” 715日,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旭光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时强调,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此,郭旭光感触颇深,他说:“我为新疆近年来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开发好油气资源,建设美丽新疆,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回顾在新疆油田的成长经历,郭旭光难掩当年初来新疆时的兴奋。2008年,26岁的郭旭光在我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毕业。他放弃当年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来到克拉玛依油田,把找油找气、“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毕生的追求。

经过多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郭旭光和团队接过老一代石油人的接力棒,在新疆大漠发现了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截至目前,玛湖油田原油累产已逾千万吨,开发水平已进入世界非常规油气开发先进行列,成为国内原油稳产上产重要接替区和主战场之一。

郭旭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 “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承诺,他和团队实现了几代新疆石油人为祖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说:“作为一名石油人,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准噶尔盆地,胸怀大油气田,不断解放思想,加大科技创新,努力推进油气及新能源业务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