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2021级开展“寄情山水,钟情地质”地质研学游

作者:丁毓茜 张胜博发布者:徐明权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84


地质研学游合影 张胜博摄

为激发地质学2021级学生专业热情、培养专业兴趣,践行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以致用、触类旁通”的能力,近日,学院地质学专业21012102班开展“寄情山水,钟情地质”主题研学游。本次活动分为“触摸‘创造太阳’”、“领略‘城市阳台’”、“探秘‘小珠山’”三部分,由两位班级班长张庆勋、杨宇杰牵头带领,班委团支委成员共同组织策划并实际开展。邀请学院王冠民教授、杜赫博士以及本研地学1801张济东、地质2001王培宇共同作为地质研学游的“领学人”,为2021级学生授业解惑。

活动伊始,王冠民教授带领学生走近学校标志性雕塑创造太阳”主题雕塑,“要想‘走出去’,就必须从脚下出发,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才能掌握地质奥妙。”他表示。通过观察、触摸等方式言传身教,王冠民向学生分别介绍地台、底座及雕塑的岩性特点,并利用岩石颜色、触感、反光性判断岩石种类,最后详细讲解岩石颜色与岩石中矿物成分种类、占比之间的关系。“这从上到下一共有四种岩石,其中就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花岗岩。”王冠民耐心解释道。讲解过程环环相扣、循循善诱,在强化学生逻辑思维的同时,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讲解完“创造太阳”后,王冠民带领学生到达青岛城市阳台沙滩。首先向学生讲述该沙滩的形成原理,他强调,此处沙滩之所以如此细腻,是由于风蚀作用而非海洋作用形成的。随后王冠民随学生一同走近海边,近距离接触沙砾和海水,通过向学生讲述“螃蟹洞”形态随位置改变而改变,进而讲述地质环境与生物作用间的相互影响。

与此同时,地质2102学生王鸿波提出为什么深浅处的沙砾颜色有所不同,王冠民认真讲解:“由于沙滩越深,沙砾中的含水量就越丰富,藻类含量也就越多,因此深处的沙砾会呈现深绿色甚至黑色,同样,大家也可以发现,越靠近海边,沙砾颜色也会越重。最后,王冠民带领学生观察海蚀波纹,讲解风蚀和海浪剥蚀对于沙砾大小的影响,并在观察过程中与学生进行热烈讨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判断、表达自我。水天相映之间,风石相呼之瞬,王冠民耐心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在最后进行总结回顾,表达对学生未来的展望和祝福。

随后,大家前往小珠山。在领略山姿之雄伟的同时,王培宇向学生介绍地质罗盘的使用方法,为2021级学生今后真正的地质实习打下基础。小珠山上,同学们见识到正断层、逆断层、走滑断层等经典地质构造的实例,通过观察讨论,判断节理和断层的种类,认识到要将地质学习融入美妙风景和日常生活。最后张济东结合自身经验告诉学生们:地质学的大部分知识写在书上、记在脑子里是没有用的,只有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作出正确的认识与推断,才算真正掌握了这门学科!

此次活动是地质系2021级学生第一次校外地质学习实践活动,加深了学生对地质学专业的认可度,也为日后地质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地质2101班曾子怡在这次研学游中受益匪浅,她激动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寄情山水 钟情地质’地质研学活动让我对地质学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产生了更多的兴趣,掌握了一些学习地质的方法。真的非常感谢老师和学长们的细心讲解,让我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此次地质研学游活动虽然结束,但地质系21级全体学生表示,梦想不止于此,丈量地球的脚步并未结束,踏出青岛,走向全国,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迈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