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地学院召开十二届一次教代会分团会议

作者:发布者:张军华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156

地学院召开校十二届一次教代会第一分团会议

一、地院分团会议概况   

     2022年6月18日上午10点10分,学院在C251召开分团会议,14位校十二届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董春梅教授出席,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就郝芳校长行政工作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章程修正案》、《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提案征集情况说明》等进行讨论、审议。会议讨论热烈,到12点30分才结束。

地院代表团会议现场

时钟已到12:25分,大家还在讨论!

二、学校大会现场及主题

学校大会主要议题是校长报告:第一部分是2021年学校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是2022年学校安排。2022年学校有三大任务:1、学校高质量发展;2、古镇口新校区建设;3、持续改善民生。

学校大会现场

参会人员名单

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校教代会执委会(21人),我院赵放辉书记当选。

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工会委员会(19人),我院张军华主席当选。


、地院分团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

1、学院四个国家本科专业如何招来一流生源、如何稳住新生、避免无序转专业?

     对于这一主题,资源系主任张立强、地质系主任吴孔友、测井系主任张锋、非常规主任李吉君等纷纷发言。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郑珊珊还介绍了三个学院的联名提案“通过设置一流学科专业奖学金等举措提高生源质量”。代表们建议学校调整、优化分配石油主干专业招生指标,减少少数民族等各类低分录取的生源数量,适当增加石油主干专业招生数量,以增加本科生基数。

  代表们讨论学院热点问题!

2、关于一流学科建设

   刘华院长对此接受校工会孙熳的采访,专门解答相关问题。

3、如何建设一只承上启下、稳定的师资队伍

    对此议题,校教代会民主监督委员主任杜启振、校九三学社董春梅主任委员、地球物理系主任曹丹平、地质系教授袁静纷纷发言。杜启振对构建现代大学管理机制做了发言,曹丹平对学位点设立负责人提出了建议,袁静对年轻教师如何过教学关做了发言,董春梅对给予踏实干活的中青年教师照顾性的晋升提了自己的看法。讨论集中到核心问题——如何正确健全年轻教师的考核,年轻教师如何多干“基层杂事”、接好老教师的班。大家对学校太看重帽子、淡化教学地位有看法。

4、如何精简学校大机关、加强学院小机关的问题

   学校机关很大,各种通知、文件满天飞;学院机关人数很少(地院8人),工作压力很大,如何改进?赵放辉书记也向学校做了呼吁。

  校、院两级书记就教代会议题发言、交流。

四、王勇书记在分团会议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王勇书记在分团会上做重要讲话

  王书记提到:1、学校“两校区一园区”运行机制已固定,今后要走内涵式发展,地学院要走在前面;2、学校会注重绩效考核;3、关于老教师延聘问题要建立灵活机制。他感谢与会代表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希望教代会代表传达贯彻好教代会精神,在十四五内涵式发展形势下,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把建设一流学科与培养一流人才统一起来,为能源领域重要企业提供人才支撑,积极发挥地学院一流学科带动、辐射作用,为学校实现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地学院 张军华、王冠、徐明权报道

                                                                                                                202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