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辅导员变“主播”,家校协同共促学生发展

作者:徐明权 韩月阳发布者:徐明权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213

(研究生线上家长会 王雅超摄)

(2018级本科生线上家长会 韩月阳摄)

(2019级本科生线上家长会 王雅超摄)

(2020级本科生线上家长会腾讯会议截图 张艳芳提供)

(2021级本科生线上家长会 谢伊代·玉散摄)

学院顺利开展各年级线上家长会

“孩子们在学校的课程压力大不大?”“孩子们在学校都能参加哪些课外活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家长纷纷对着屏幕里的“主播”们提出问题。这是学院各年级线上家长会会议现场,辅导员一一为家长解答疑惑。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充分发挥家校育人合力,截止1128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已完成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的线上家长会,家长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珊珊、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以年级为单位分别开展,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邹桂红参加研究生家长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我国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承担国家能源战略使命,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近年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迅速,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首轮建设成效‘显著’,学院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四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党委副书记郑珊珊从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家长介绍基本情况。郑珊珊表示大学阶段是学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家长们能够了解就业形势,帮助同学们进行合理规划,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各年级辅导员从国内顶尖的培养平台、特色多元的培养模式、海阔天空的发展未来、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等四个角度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并从学业、安全、心理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面临的困难,希望家长加强与学生、老师的交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研究生辅导员杨建敏向家长讲解了研究生完善丰厚的奖助学金体系、大师引领的师资队伍、国内一流的学科专业、各专业的社会发展需求、高质量的就业情况等家长较为关注的内容。杨建敏表示,行业人才需求旺盛,A+学科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我院毕业生连续多年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邹桂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学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成果要求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以及2020年前后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和相关变化。研究生辅导员栗磊就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他指出,好工作不是等来的,而是争取来的。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应届毕业生身份”的优势,积极投入到求职中去。2018级辅导员王力禾表示,家长们要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毕业条件,考研就业等未来规划,以及交通、用电、网络等方面的安全问题。2021级新生线上家长会上辅导员任金恒详细介绍了社会发展对油气资源的需求、当前国家油气探勘开发力度、我院学生就业升学等情况。会议结束后,家长们在各年级家长群内热烈讨论、点赞留言,家长们纷纷表示“真希望这样的家长会可以每学期都有一次!”

本次线上家长会是学院“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的重要体现,为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提供了有效途径,让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家长对学院学生未来发展的信心。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家校联动,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