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印兴耀:脚踏实地做学问 立德树人育英才

作者:发布者:伏健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428

印兴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教育部地球物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学术职务,同时担任《 Journal of Geophysics and Engineering》《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石油物探》等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从教三十多年来,在教学规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真心关爱学生,带头立德树人

“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这是印兴耀教授为师执教的一贯原则。在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始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爱与责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多年来,印教授始终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倾心育人,潜心学术,把师生看作人格平等的学习伙伴,引导学生养成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和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独立思考的精神品质。课上课下,他以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感染学生,将知识传递与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完美融合在一起。他激励学生要勇于创新,不断引导学生对未知领域大胆探索;为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学术最前沿,他努力提供和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将研究成果拿到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表、宣读;他支持研究生助研助教,引导学生学会自立自强,敢于担当;他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支持资助实验室成立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等,定期开展体育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时常与学生交流谈心,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总是尽可能的给予帮助,解决他们学习科研后顾之忧。

此次疫情期间,印教授一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着课题组的留校学生,细心的询问其生活及科研近况,及时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反复叮嘱学生,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心态,平衡好生活和学习。与此同时,他支持学生党支部开展爱心捐款驰援武汉“抗疫”,鼓励学生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以来,印教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教育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师生。印教授团队成员曹丹平老师说:“印老师事事以身作则,坚持立德树人。正是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我学会了站地更高、看地更远、思考地更多,体会到了见识的拓宽、能力的提升和自信的增长。在自己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一直践行着印老师教导我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潜心教育教学,培养优秀人才

在众多“头衔”中,印教授最喜欢教师这个称呼,他对教学情有独钟。30多年来,不管是本科生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他一直坚持亲自授课,这背后正是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与热爱。

印教授的课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不乏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他在授课时非常注重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的讲解,在学习知识、夯实基础方面,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严师,要求学生们对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公式牢记于心。他常说,虽然学术研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但扎实的基础才是通往科学前沿的阶梯。30多年来,身兼数职的他不管多么繁忙,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总是把学生放在首位。每一篇研究生论文,他都坚持亲自把关,大到论文架构安排,小到标点符号,都与学生一起反复斟酌,亲自查找资料、推导公式,论文修改次数经常在5次以上。他的严谨细致深深的熏陶和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学生每年都在专业顶级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原则,印教授不断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注重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为了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科研工作水平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他建立了梯队式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科研团队中的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乃至本科生中的优异生,师生通力合作,通过传、帮、带,在学科内部形成一个紧密的金字塔结构。他的团队,不仅新成果不断涌现,而且人才辈出,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和生态。现已培养了教授9人、学术带头人4人,指导了博士后、博士、硕士100余名,本科教育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研究生教育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为我国油气地球物理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多年持续攻关,保持创新活力

一直以来,印教授和他的团队聚焦重要前沿领域,脚踏实地、持续攻关,在油气储层地球物理,特别是利用地震资料进行储层预测和油气识别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为解决多类型复杂油气藏描述和油气识别这一世界级难题,印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围绕“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潜心钻研20余年,经过数次试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破解了普通叠前地震反演预测中存在的岩石物理机制不清、反演精度不够、油气识别可靠性低等难题,在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多尺度迭代岩石物理建模、叠前地震直接反演、固液解耦油气识别三项核心技术上取得原创性突破,使得我国在叠前地震直接反演与油气识别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制了多套特有基础软件,为发展油气勘探软件领域的“中国芯”做出了突出贡献,整体技术成功应用于渤海湾、鄂尔多斯、四川、松辽、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南海、东海、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盆地及地区的69个区块,有效指导了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储层描述与油气识别,支撑了储量的发现和采收率的提高。该项目为推动我国油气地球物理的高等教育发展、工业建设及人才队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

印教授始终坚持做既“顶天”又“立地”的科研,他强调科学研究既要抓住国际前沿,又要注重实际应用。多年来,印教授开拓创新、踏实肯干、潜心研究,其带领的团队持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及三大石油公司重大科研计划等100余项科研项目的资助,在五维地震勘探、地震岩石物理、叠前反演、固液解耦油气识别理论方法与技术方面,产出了一批又一批科研成果,得到了行业领域的广泛关注和应用,引领着相关领域的研究逐渐走向国际前沿。印教授脚踏实地、潜心钻研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正逐步成长为全球著名的研究团队。


脚踏实地做学问,立德树人育英才。印兴耀教授秉持那份热忱、踏实、严谨与责任,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