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张福明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961


姚军副校长致欢迎辞 胡雨昕摄影

刘华院长主持开幕式 柳泽旭摄影

匡立春总经理发言 胡雨昕摄影

李国欣总经理闭幕式上发言 张凯摄影

线上会议分会场现场 谭宝海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线下主会场 张福明摄影

113-5日,由我院主办的“第十二届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全球连线方式顺利召开,我校为主会场,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中石化经纬公司胜利测井公司、中石油勘探院测井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设立分会场。

开幕式由学院院长刘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姚军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欢迎,并感谢油田现场及世界各地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关心。他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性技术,已逐渐成为油气产业变革的“新引擎”,研讨会以“智能测井与测井信息处理应用”为主题,较好地契合了国家工业4.0智能化发展战略,必将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更好地服务于油气勘探开发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姚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测井行业近几年在科技进步、资源整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亮眼表现以及我校测井学科在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异成绩。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代表还包括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教授、中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教授级高工、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军教授级高工和SPWLA副主席Harry Xie博士,嘉宾们纷纷感谢我校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测井界同行们提供的国际学术盛宴。

开幕式上,匡立春总经理专门做了题为“推动油气领域智能技术发展,助力行业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能源宏观形势、油气发展挑战和智能技术革命等,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合作共享、加大生态建设、实现算法自主等多个方面给出建议,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嵌入和融合,可以助力中国石油工业智能技术实现新跨越、特色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邀请到了包括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专题报告20余篇。其中来自国外的包括SPWLA(国际岩石物理与测井分析家协会)副主席、美国岩心公司Harry Xie博士,SPWLA副主席、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Carlos Torres-Verdin教授,美国斯伦贝谢公司道尔研究中心Lin Liang博士,美国休斯顿大学Michael T. Myers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Viktor Martynov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Arthur Cheng教授,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科技顾问Nigel Clegg,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教授Vladimir Druskin,阿美石油休斯敦研发中心研究科学家Chicheng Xu,以及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巴士基尔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国内主要包括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贵文教授和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特聘青年专家王华教授等。

大会征集到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石油公司的论文70余篇,其中口头报告60余篇,代表们主要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服、中科院、中电科22所等企事业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以及帕拉代姆、杭州丰禾、苏州纽迈、北京环鼎、北京青檬艾柯、北京华油合创等专业技术公司。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智能测井与测井信息处理及应用”主题,就全球油气勘探正由浅层向超深层、由浅海向深海、由常规向非常规进军而对测井行业提出的诸多挑战,重点交流了测井大数据、智能测井以及测井智能处理解释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并主要针对测井信息在油气勘探开发智能时代的应用前景以及工业4.0智能化时代对测井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展开研讨,对于测井技术下一步的重点攻关方向、发展目标和策略等达成广泛共识。

闭幕式上,我校“校友之星”、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总经理李国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会议报告技术方法和应用领域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前瞻性好,必将对未来石油工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广大测井同行发挥测井技术的独特优势,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借学术交流之东风,聚能源发展之合力,以油田现场技术需求为导向,在智能测井相关领域加强理论研究、加大技术攻关、推进创新进步,助力油气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有信心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我校78级校友、原中石油勘探院测井所所长周灿灿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技术讨论深入,广泛涉及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现场应用,代表了测井技术的最新进展;二是会议主题“智能测井”体现到位,大量的智能测井和信息处理研讨报告,对推动测井技术智能化采集、处理和解释三位一体均衡发展意义重大;三是报告人老中青相结合,特别是大量年轻人作报告,说明测井专业思维活跃,后生有力;四是会议体现了“跨行业、跨企业、跨专业”特点,除石油企业、高校和国际公司外,众多综合性高校、科研院所和民企踊跃参加,展示的高水平创新成果多。各界科技力量在测井专业的投入、融合甚至是碰撞,可以有力促进测井技术的大发展。

 “UPC测井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我校2009年发起主办的,已成功召开十一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成为SPWLA向全球推介的专业会议之一。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暂停,今年我校组委会克服重重困难,首次以线上方式举办,虽然代表们未能来校线下交流,但“人不到心到、世界处处是会场”,在线交流气氛热烈,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最多时在线人数接近1200人。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期间能组织举办如此大规模和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盛会非常难得,为测井同行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师生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搭建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总结经验、增进共识,共同推动测井技术智能化发展意义重大,测井人有能力有信心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