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地质系构造教学组开展“小黄山地质构造揭秘”实践教学暨课程思政活动

作者:李理、杨宇杰、杨进怡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670

小黄山地质构造揭秘”全体师生合影 汪必峰摄影

小黄山断层特征现场讲解 汪必峰摄影

利用无人机观察小黄山全貌 任金恒摄影


2021116日,为增强地质学专业学生特别是新生对地质构造的了解,提升学生对地质学专业和构造地质学的兴趣,构造教学组带领地质2102班学生、地质1910余名学生和地质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在小黄山开展了“小黄山地质构造揭秘”教学实践暨课程思政活动,构造组全体教师李理、吴孔友、裴仰文、陆诗阔、冯建伟、宋鹰、刘寅、汪必峰、洪梅参加活动,辅导员任金恒老师受邀参加活动,部分资源专业和地球物理专业学生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行进的道路上,雨后初霁的湛蓝天空中,一架无人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地质2102班班主任冯建伟老师指导的无人机观察,将有助于全面解剖小黄山的构造特征。在小黄山一个典型断层面前,地质系主任吴孔友老师说到:“地质学是研究地球及其演变的一门自然科学,了解地球的组成和结构,地壳和岩石圈的运动规律,对于人类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构造地质学主要研究地球的结构和演化,属于地质学中的‘哲学’,事关矿产资源勘探、工程地质、地震地质及环境地质等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积极性。针对小黄山的地形地貌,吴老师以三个典型剖面为例为学生讲解正断层、逆断层和走滑断层三种地质构造,同时向学生传授关于断层的野外考察技巧。

李理老师和陆诗阔老师在指导地质19级学生中,详细讲解了野外地质构造解析的方法、步骤,强调了小黄山构造特征是不同构造应力场条件下的产物。裴仰文老师、宋鹰老师和刘寅老师、汪必峰老师以及洪梅老师对小黄山的构造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冯建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空地一体倾斜摄影建模技术,基于web技术实现云共享,创建数字露头云平台,为地质勘察提供一种解放人力、精准高效的数字化研究手段。最后,李理老师同大家探讨了她提出的“地质追梦 构造人生”的内涵,希望大家在地质追梦、探索构造奥秘中,陶冶情操,爱国爱党,构造美好的人生。

课间实践教学对于学生巩固基础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培养专业技能具有重要作用。通过亲身感受校园周边地质构造,让学生发现地学之美,增强专业认同,进而提高学习热情和动力,为后续课程和实践以及今后投身能源勘探事业和继续深造打下基础。地质2102团支部书记杨进怡在实践活动中深受鼓舞、信心满怀。她说:“这次实践教学活动,不仅让我们实地了解了地质构造,加强了对地质学专业的认识,更让我们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为祖国油气勘探事业贡献力量。”地质19级宋林坤、于凯源、高俊茹等同学认为,此次小黄山野外构造之行,加深了对构造地质学的理论认识,提高了野外构造研究能力,增加了对构造的热爱,非常有利于今后的地质实习。

此次“小黄山地质构造揭秘”之行揭开了“地质追梦 构造人生”实践教学暨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序幕。在小黄山实践教学活动中,构造组的全体教师还针对校园周边实践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今后,构造组还将借助校园周边的地质现象,持续开展课间野外构造教学暨思政活动,引导学生在地质追梦中,构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