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作者:徐明权 张世泽发布者:伏健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777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引发学院师生热烈反响,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围绕国家能源战略,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端好能源饭碗贡献石大的力量。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进行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石油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对石油工人的关心厚爱。”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表示,学院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指示,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1日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时强调,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学院院长刘华大受鼓舞,她表示,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持以国家能源战略为指引,主动担当作为,奋战国家油气勘探最前线,重点围绕深层、深水、非常规油气领域进行勘探领域的科技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西部发现更多的油气资源、东部含油气盆地“增储上产”,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及人力资源保障。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者蒋有录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信心满怀。他表示,事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优秀人才是引领油气事业发展的创新优势和关键因素。作为高校教师,将继续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率先垂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打造成能够让学生终身受益的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为国家能源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石油行业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其意义非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地质系党支部书记陈勇表示,这表明了国家对油气资源的高度重视,是对石油行业重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和对石油行业充满希望。今后将继续坚持培育优秀石油科技创新型人才,坚持科技创新,加大与石油企业的合作深度,服务国家油气勘探开发。

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曲英铭表示,作为一名油气勘探领域的青年教师,深感压力巨大,又充满无限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迪青年教师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将国家能源发展需求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秉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断践行自主创新的科研原则,多做原创性工作,担当起“为国找油”的历史使命。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1届硕士毕业生蒋子月,毕业后就业于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她表示,将把“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和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石油精神结合起来,在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在苦干实干的同时,持续进行理论创新,为石油勘探开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源勘查工程2020级01班聂靖恒是一“油三代”,“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让他深刻认识到能源对于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性。入学以来,他潜心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并通过参与学科竞赛等活动提升能力,希望能继续肩负起勘探人的责任,未来在油气勘探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油气地学类专业学习的自豪感更强了!”本研一体化(油气地学类)2021级01班的杨婵如同学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初入大学的新同学,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坚定了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志向。她表示,自己将以实际行动争做有远大理想、有家国情怀、能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勘探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