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传承勘探精神,共谱青春华章” 顾家裕与青年教师共话成长座谈会

作者:张肇晨 徐明权 郭雪娇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837

座谈会现场  张世泽摄影

顾家裕与青年教师分享心得  张世泽摄影

与会人员合影  张世泽摄影

为进一步传承勘探精神,助力青年教师成长,928日上午,学院在工科楼C757报告厅举办“传承勘探精神,共谱青春华章”青年教师座谈会,邀请正高级工程师、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顾家裕与青年教师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党委书记赵放辉主持座谈会。

赵放辉代表学院感谢顾家裕正高级工程师受邀参加座谈会,他表示,顾家裕前辈的学者风范令人敬仰,其在塔里木盆地综合勘探、中国陆相湖盆扇三角洲沉积模式、陆相湖盆层序地层学模式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希望与会青年教师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助力个人成长。

顾家裕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开篇,分享个人的感悟心得。他强调,身为教师,要从“传道”、“授业”、“解惑”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传道”,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也要在“道”的层面对学生进行耳濡目染的教育,培养思想端正的人才。“授业”,教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既要掌握自己研究领域的核心知识,也要掌握领域之外的外围知识,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给学生全面合理的解答。“解惑”,教师要治学严谨,解答学生问题时,要说清原理,不能模糊。顾家裕指出,教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荣誉与责任并重。他勉励在场青年教师,要始终牢记教师以学生为本,教师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学生。

随后,顾家裕以“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石油地质工作者”为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围绕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和油气地质学研究者具备的基本素质两个方面,向在场青年教师传授经验和心得。顾家裕认为,对一个石油地质科技工作者来说,首先要有崇高的政治思想,即立足岗位,心怀祖国。其次要具备油气地质学研究者的基本素质,即掌握油气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学习分类学,学好计算机和外语,勇于创新,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团结协作的品质。此外,他还指出地质学是汇报的学科,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写好报告,重视每一次的汇报工作。

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发展提出问题,与顾总交流互动。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代表学院向顾家裕赠送学院贝雕纪念品,最后,顾家裕与在场教师合影留念。

会后,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顾家裕前辈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顾老在地质勘探工作中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谦虚严谨的态度,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今后要传承和发扬勘探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石油地质工作者。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激发了我院青年教师成长的动力,使青年教师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