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管理

关于申报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337

各二级党委:

根据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现面向全校征集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有关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根本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高校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效果。

    二、评选内容和范围

    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指示精神,集中评选表彰2020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的理论、机制、制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成果。重点突出各高校在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党史”“四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教育教学中的创新手段和经验做法。

    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包括集体创新奖项目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两类,其中,集体创新奖项目以高校行政管理部门或院(系)为单位的工作成果推选上报,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以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个人工作成果推选上报。

    三、评选条件   

(一)集体创新奖项目评选条件

1.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研究探索党的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四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创新创优的教育教学成果。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围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及时掌握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灵活性、针对性强、效果好。

    3.坚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机制,在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有一定影响,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评选条件

    1.紧密联系本学校、本部门、本专业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

    2.善于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教育教学中取得实际效果,创新成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有一定影响力。

3.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

4.爱岗敬业,品德高尚,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突出的人格力量、情感力量,能够积极在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发挥表率作用。

四、申报要求

自愿申报,统一报送。有意申报的单位或个人需填写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项目或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申报表(附件1、附件2),9月22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张蕾老师zhangl@upc.edu.cn各二级党委负责汇总本单位的集体和个人创新奖项目,并根据评选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查把关后,于926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统一报送到学校党委宣传部邮箱:xcb@upc.edu.cn。学校将择优向青岛市教育工委推荐。

联系人:刘宇培,联系电话:86982933

 

附件: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项目申报表.docx

          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申报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