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院举办2017级本研一体班师生座谈会

作者:李勇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531

师生座谈会现场 李勇摄影

邓少贵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发言 李勇摄影

赵放辉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 李勇摄影

赵放辉书记做主题报告 李勇摄影

713日下午,学院在工科C251会议室举办了2017级本研一体班师生座谈会,邓少贵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出席并同学生进行了认真交流。本次座谈会是在2017级本研一体班学生进入硕士阶段培养,准备下一步考核分流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思想交流,会议目的是对本研一体班学生在博士资格考核中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同时对学生在学业上存在的问题和思想上的顾虑进行分析,帮助学生理清学业发展思路和坚定继续深造潜心科研的信心。

邓少贵副院长首先对即将开展的2017级“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的流程、基本要求和博士、硕士培养环节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博士资格考核是本研一体化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为进一步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优秀导师团队,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步骤,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慎重考虑,理性规划,选择一条最符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不仅提出了自己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和科研中存在的迷惑,也坦诚说出了自己对今后学习的不确定性所存在的顾虑和担心。对本次博士资格考核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同学们也同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赵放辉书记全程参与座谈,对学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指出,本研一体班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的优秀学生,经过辛勤的努力,在四年的时间内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任务,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大家的发言也反映出了同学们承受压力过大,思想有所动摇,缺乏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动力等问题。面对学习新阶段、科研新问题,同学们存在顾虑和担心是正常的反应,赵书记鼓励同学们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同时,也要做到不忘入学初心,努力克服困难,加快心理转变,迅速适应从本科到硕士及博士阶段的转变,要在导师项目团队中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享受在不断追求卓越中遇到的种种挑战。赵书记从学生职业发展角度,结合亲身经历对同学们选择直接攻读博士还是选择攻读硕士的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案和思路。最后,赵书记作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专题报告,通过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国家对石油能源的战略需求,石油与新能源的消费结构变化,国际油价的历史变化,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未来职业发展等几个方面的展示,进一步坚定了与会师生为祖国石油勘探事业努力奋斗的信心,也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价值追求。

本研一体化培养班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2017年进行了首次选拔,目前已经完成了三个年级的选拔,我院2017级本研一体班目前共有学生23人,分别来自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三个专业。按照本研一体班的培养计划,2017级本研一体班学生将于今年9月份进行博士资格考核,考核通过的学生将获得2022年的博士生资格,未通过的学生将进入硕士论文阶段培养,并将于下学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学院2017级本研一体班辅导员任金恒、研究生辅导员杨建敏、栗磊、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邹桂红、李勇参加了本次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学生学业发展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