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举办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徐明权 梅丹洋发布者:张蕾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527


张卫东部长主持报告会 徐明权摄影

张卫军作题为《毛泽东奠基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决策》专题报告 徐明权摄影

专题报告会现场 徐明权摄影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追求卓越、争创一流,423日,学校于逸夫报告厅举办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主持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邀请学校教师“星光”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卫军作题为《毛泽东奠基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决策》的专题报告。

张卫东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学校成立教师“星光”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大学生“星火”宣讲团三支党史宣讲队伍,通过构建“1+1+1”宣讲模式,形成交叉互融、全面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体系。教师“星光”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重点将党史底蕴、山东特色、青岛元素、石油精神融入党史宣讲,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同时辐射校外社区、单位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辅导员理论宣讲团以专职辅导员理论骨干为主体,重点立足学校人才培养需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全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大学生“星火”宣讲团以大学生理论骨干为主体,主要深入各学生党组织、团组织、周边中小学开展宣讲,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影响力。

报告会上,张卫军从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建党百年视域里毛泽东奠基新中国三大战略决策的时代意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论述。 “抗美援朝战争是毛泽东军事艺术、国际战略、治国方略的绝妙之笔,是立国之战,对中国有重大意义。”张卫军对三大战略之一的抗美援朝战争作了重点阐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真正地使中国获得了独立、为中国赢得了几十年和平安宁的建设环境、推动中国进入工业化社会并促使中国拿回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在实现工业化方面,张卫军认为中国工业化进程有全产业链、规模最大、单一市场等三大关键词,“短期快速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障是社会主义制度,其也是成就中国一切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中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选准了方向,走对了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最后,张卫军指出,“毛泽东奠基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决策的时代意义可以归纳为以下五点: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略定义;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应对战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从严治党、永葆先进的价值追求,对我们当代青年人有一定的指向意义。”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在总结报告会时表示,张卫军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条理清晰、分析透彻,深刻阐释了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精神。并希望在场师生党员要将所学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为加快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卫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评比一等奖、科研成果二等奖、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和奖励,其为企事业单位进行培训教学活动上百场,反响热烈,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