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防备先行、关爱同行——学院开展疫情常态防控下野外地质实习

作者:郭晓英 徐龙雨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692

宋全友老师为学生讲解——雷斌摄

宋全友老师为学生讲解地质构造 雷斌摄

QQ图片20210117220159

学生正在讨论地层剖面岩性 徐龙雨摄

在学生宿舍进行杀毒消菌 任金恒摄

吴智平、陈勇了解学生饮食情况 任金恒摄

_SLK2095

吴智平与师生讨论地质现象 雷斌摄

重视野外实践教学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地学类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学院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安徽省巢湖市、山东省东营市、山东省泰安市、山东省潍坊市等地设立教学基地,并于每年的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野外地质实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院落实防疫要求,建立野外地质实习防疫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特殊时期野外实习教学工作方案,确保防控与教学两手齐抓共促。

1月4日至1月23日,236名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生在12位老师的带领下,在安徽省巢湖市进行疫情常态防控下野外地质实习。

共克时艰,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地质实习带来了很多困难,原定于去年年初的实习计划也是一再推迟。最终,在校、院、系、实习队及巢湖市政府的多次论证、协商和周密部署下,本次地质实习终于成行。

“让学生走进野外这个第一现场,是地学学科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也是此次冒着风险仍然坚持完成实习的原因。”颜世永等专业老师带队,坚持让学生多观察、多动手。据悉,此次巢湖综合地质实习共分为野外踏勘、剖面描述、实测剖面、构造剖面描述、地质填图5个阶段,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学思维和团结协作意识。

疫情防控,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经过一年的防控,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近期新冠病毒大有“抬头”之势,多地新冠确诊病例频发。为了确保今年的实践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院系及当地政府不畏困难,勇担责任,全方位为实习提供充足保障。

巢湖实习基地可同时容纳450人,考虑到疫情防控,本次实习未满员运行,每个宿舍均减少了入住人数,并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室。同时,基地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带队老师、辅导员每日早、晚走访学生宿舍,对学生宿舍及教室进行严格消毒,督促学生每日测温并上报自身情况。

统计学生行程信息,做好接送站工作,安排集体核酸检测……各部门通力合作,将每一项工作准备到位,将每一个事项落实到人,彰显了实践教学特有的工作模式,深化了实践教学运行的体制机制。

领导亲临,院系多方保驾护航

1月16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智平、地质系党支部书记陈勇亲临基地慰问,了解师生住宿和生活,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保持身心健康。吴智平强调本次实习既要要保质保量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更要防控到位,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平安回家。

吴智平、陈勇先后到宿舍、食堂、教室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为学生讲解了构造剖面综合描述方法。次日,吴智平、陈勇跟师生一同前往散兵镇实习点,了解野外实习情况,指导学生分析野外地质现象。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野外地质实习工作,关心关注实习师生的安全健康,每年定期到实习基地调研并慰问实习师生已经成为学院长期坚持的“一线规则”,为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坚强后盾。

“此次实习存在的风险确实让人有些担心,但是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充分的后勤保障,老师的关心鼓励又让我觉得十分心安,也让我更加确信实习一定可以圆满完成。”地质学专业2018级学生房贤旭说道。

本次野外实践教学工作已经过半,在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多方通力合作下,以野外地质剖面为课堂,扎实开展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专业思维、提高实践技能的同时夯实学生思想基础,锤炼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