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

作者:郭雪娇发布者:姜雪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628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为动员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申报数量和质量,1月6日,学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会。会议邀请了科技处李福来副处长、学院刘可禹教授、卢双舫教授、黄建平教授、远光辉副教授分别做报告交流,会议由张广智副院长主持,学院2021年拟申报基金教师及博士后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福来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政策与改革要点,分析了学校及我院2020年基金获批的情况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他建议申报教师要把握好基金政策,充分利用好申报机会,拓宽申报项目类型,提高申报质量。随后,刘可禹教授结合个人重点基金项目的申请经历,讲解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基金项目申请书,分别从前期准备、题目选取、申请书内容、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基金申请的心得体会。卢双舫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就如何提高基金申报成功率做了经验分享,并总结了五个“一”及相关撰写技巧。黄建平教授以自己的优青申报体会为题,重点讲解了优青项目申请的形势、流程、评分机制、申请书撰写、答辩环节的要点等内容。最后,远光辉副教授系统介绍了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建立了学校、学院、各系三级联动机制,凝聚学院优势力量,积极动员,提前谋划,挖掘并培育种子项目及优秀人才,精心组织申报,同时加强申报过程的服务和管理,严格把关形式审查环节,组建学院形式审查工作组,避免申请书因形式审查不合格而被初筛。并邀请同行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深入评审,有效提升申报材料质量。近年来,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多个历史性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量连续4年保持在20项以上。对提高我院科研学术水平,加强学院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