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地学院举办第十三届大学生地质模型制作大赛

作者: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235

中国青年网青岛12月18日电(通讯员 余诺 徐明权 茶利婷)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加强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和数学建模能力,大学生科技节期间,第十三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楼C座大厅拉开帷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智平、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出席开幕式,资源系、地质系10名专业教师担任大赛评委。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第十三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近550名学生参赛,提交实物地质模型60组,数字地质模型39组。

实物组比赛于工科楼C座大厅进行,各队伍在参赛作品前向评委介绍作品的知识背景和设计理念。

学生向老师介绍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宇翔 摄

本届大赛作品种类丰富、题材广泛,其中岩溶地貌、入海三角洲、地层剖面等模型通过精致的形态、仿真的颜色生动地展现了参赛队伍所要呈现的地质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作品采用了镂空的结构,使得模型更显立体直观。

学生参赛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宇翔 摄

实物组参赛选手地质学专业2019级1班陈悦同表示:“这次地质模型制作大赛是一次非常棒的专业知识实践契机,无论是实物组还是数字组,我们可以用做手工或者计算机建模的方式来展示地质现象,在制作的过程中,加深对地质知识的理解,感受地质作用的神奇瑰丽、丰富多彩,发现地球科学的美妙。”


学生参赛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宇翔 摄

数字组比赛在工科楼C座365室、367室与实物组比赛同步进行,参赛选手通过SolidWorks、3DSMax、Blender、地理制图软件等软件完成动态演化模型或三维立体仿真计算机模型的制作,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PPT汇报答辩。“尽管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材质和关键帧问题,但最后都被我们团队成功克服了,通过三维模拟的方式展现地质构造,让我们学起专业知识来更有兴趣和劲头!”地球物理学专业2019级2班王泽通说道。

资源系和地质系专业教师根据实物参赛作品与三维模型讲解汇报,从专业知识角度对作品进行点评并给出优化建议。

老师对学生作品做出点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全鹏颖 摄

大赛数字组评委葸克来教授指出:“地质模型大赛是对地球科学知识系统理解、总结、实践的一种有效途径。本届大赛涉及知识面广、模型类型多样,在实物模型的基础上,设置数字模型组,不仅考查了学生对地质现象的深入理解,而且培养了学生通过计算机软件建模的能力,为本科生日后工作和进一步学术深造提供一定基础。”

赛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还邀请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颜世永做客“‘地语明灯’第三讲——地质现象的奇妙之旅”,为跨学科参赛学生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介绍往届获奖学生备赛经验,并对《地质建模软件Blender使用手册》及参赛要求进行说明,为参赛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

大学生地质模型制作大赛以创新实践为导向,在学习和运用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激发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创新实践意识,培养学生计算机三维仿真建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生动体现,更充分彰显了我校学生扎实的学科素养和过硬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