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我院原创话剧获学校“四史”故事讲述比赛二等奖

作者:徐明权 范静蕾 林敬轶 张宇哲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41


《中国石油测井之父——王曰才》话剧表演现场 范静蕾摄影

《中国石油测井之父——王曰才》话剧表演现场 范静蕾摄影

为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党的命运、国家命运、自身命运连接在一起,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坚定奋发成才的信念和决心,129日,“四史”故事讲述比赛在讲堂群西环301室举办,本次比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化工学院承办,比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解晓燕副教授及相关学院的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经院部推荐共有16名(组)学生参加此次比赛,我院以总分第三名成绩获评二等奖。

《中国石油测井之父——王曰才》话剧以我国石油工业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我院退休老教授王曰才先生的事迹经历为原型,通过话剧形式再现王曰才先生拒绝了在国外的丰厚待遇,回到了当时满目疮痍的祖国,坚定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石油电测站;又义无反顾选择了石油高等教育事业,为我国石油测井事业培育人才等情境。生动体现出以王曰才先生为代表的勘探人,心怀家国、艰苦奋斗,献身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发展的波澜壮阔历史征程。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解晓燕副教授进行点评。她表示,观看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让她深受触动。这次比赛的举办恰逢其时,尤其是《中国石油测井之父——王曰才》话剧等节目,事迹感人、表演生动,让参加比赛的学生和现场的观众都深受教育。

参与表演的本研(地学)1901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以王曰才先生先进事迹为缩影的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史的情景重现让我们不再感觉“四史”教育学习枯燥无味,反而觉得历史中充满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今天的青年既是追梦人,也将是圆梦人。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通过故事讲述的形式展现了感人的故事和事迹,更引导了青年学生从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能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踏上新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