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新闻

【地学讲坛第164讲】关于“关键金属富集成矿机制与油气的关系”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郭雪娇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377


报告一:《关键金属富集成矿机制:主要科学前沿及挑战

时  间:1211日下午14:30—15:30

地  点:C757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 杨志明  研究员


报告二:MVT铅锌矿床及与油气的关系》

时  间:1211日下午15:40—16:40

地  点:C757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宋玉财  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

杨志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能源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2)、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2020年区域副主席讲席奖。现为SEG理事及会士、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云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斑岩Cu-Mo-Au及侵入体有关Au矿床的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基金、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近年来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Geology, SEG Special PublicationEconomic GeologyJournal of Petrology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宋玉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亚洲区主席(2020-2021年),科技部“大陆碰撞与成矿”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骨干。长期开展特提斯域(主要在青藏高原和伊朗境内)的密西西比河谷型(MVT)铅锌矿床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973”和重点研发计划专题项目、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30多篇,曾获2016年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证明了大陆碰撞褶冲带是全球MVT铅锌矿床的重要成矿环境,识别盐底辟构造是MVT铅锌矿床储矿构造重要新类型,构建了褶冲系内MVT铅锌成矿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