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我院举办“博萃节”开幕式暨第72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

作者:李伟 袁姝雨发布者:徐明权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46

周鹏教授做专题报告 张世泽摄影

1122日下午,学院第十八届“博萃节”开幕式暨第72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在西环301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主持开幕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开幕式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学院100余名研究生现场聆听报告。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介绍本届“博萃节”主题及活动安排,并介绍本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主讲人周鹏教授及其讲座主题“科研漫谈:从兴趣驱动到需求牵引”。随后,周鹏以“地球科学与管理科学的一些共同关注点”为引例,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学生回首其科研道路的探寻、拓展及深入,同时分享其在科研道路上的收获、激励以及体会。周鹏教授指出:“兴趣驱动与需求牵引同等重要,要多读好论文、做有影响力的科研工作、保持对现实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的敏锐性。搞科学研究需要耐得住坐冷板凳,有时‘回头看’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活动最后,徐永涛总结并向周鹏教授表示感谢。活动结束后,地物研2002班顾星宇感慨道:“周鹏教授的讲座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术研究的真谛,也让我理解到将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重要性,在助力国家能源战略中锻炼成长。”

本届博萃节以“笃学善思•深稽博考”为主题,旨在培养新时代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勘探尖兵。“博萃节”系列活动不仅有利于使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更浓厚,更将助力研究生开阔视野,塑造创新思维,提高综合素质。